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超七成网友赞成立法不得让未满六岁儿童独处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赞成立法不得让未满六岁儿童独处

    超七成网友赞成立法不得让未满六岁儿童独处

    ■ 本报记者 王勇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时有发生,南京市江宁女童饿死案、浦口养母虐童案等都曾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而今年贵州毕节等地频发留守儿童死亡案件,更是让公众在痛心不已的同时纷纷反思。

    针对近年来在侵害未成年人利益案件中的突出问题,7月29日,《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公开征集意见。其中拟规定:“不得让未满六周岁或者基于生理原因需要特别照顾的未成年人独处。”“父母应当多陪伴三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

    “一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的处理涉及公安、民政、卫生、教育、社区、妇联等多个部门,属于责任的交集范围,却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容易导致责任落不到实处、协调难度大、互相推卸责任等状况的出现。”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

    对此,《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从行政、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等不同领域制定了保护条款和相关法律责任。

    草案规定行政机关、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发现未成年人遭受监护人侵害的,有立即向公安机关或者综合服务平台“强制性报告”的义务。

    监护人侵害被监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符合撤销监护人资格规定的,未成年人的其他监护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未成年人住所地的村(居)民委员会、未成年人父母所在单位、学校等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

    南京此次未成年保护立法的相关规定,能否改善目前儿童保护不容乐观的现状呢?对于相关法条是否合理有效,大家又是怎么看呢?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新浪公益、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南京拟规定不得让未满六岁儿童独处,你怎么看?

    本次调查从8月6日16时,截至8月10日11时,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赞成规定不得让未满六岁儿童独处,认为未满六岁儿童无法保证自身安全,必须有人陪伴。认为这属于家庭内部事务,明确表示反对的网友仅占10.22%。

    与这一结果相对应,认为造成未成年人保护状况不佳、屡受侵害的主要原因是“孩子的事属于家庭内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传统观念”的网友仅占8.55%。大多数网友认为原因在于“缺少严格的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不健全,相关机构的责任不明确”。

    对于社会组织如何介入,网友的认知比较分散。认为应该“深入社区,加入并促成未成年人保护网络的形成”的网友占32.82%,另有29.07%的网友认为应该建立救助机制,对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及时伸出援手。

    活力的试试啊:关爱儿童,关爱老人是我们每一个人、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不能尽到义务,没有尽到责任,就是失职,就应该受到处罚。

    大跳跳:对保护儿童有益,关键在落实,以宣传教育为主,惩戒为轻!

    远方--2012:在那些由于父母对子女疏于照顾而导致的悲剧中,父母就是元凶。制定这样的法规算是亡羊补牢,可是法律的制定要与严格的执法手段结合在一起,如果不能执行,法律就是一纸空文。

    大钱小微:关键不是几岁,而是大人要有关爱要回归家庭,可这是社会问题,很难解决。

    儒生知一:将极大加重底层家庭的养护成本。

    截至2015年8月10日11时

    D

    C

    B

    A

    C

    B

    A

    C

    B

    A

    1.南京拟规定不得让未满六岁儿童独处,你怎么看?

    A.赞成。未满六岁儿童无法保证自身安全,必须有人陪伴。73.16%

    B.反对。这属于家庭内部事务。10.22%

    C.说不清楚,得视具体情况而定。16.62%

    2.你认为造成未成年人保护状况不佳、屡受侵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缺少严格的法律规定,目前的相关规定可执行性不强。44.02%

    B.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不健全,相关机构的责任不明确。47.43%

    C.孩子的事属于家庭内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传统观念。8.55%

    3.你认为为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公益组织最应该做什么?

    A.深入社区,加入并促成未成年人保护网络的形成。32.82%

    B.建立救助机制,对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及时伸出援手。29.07%

    C.进行社会倡导,提高家长的未成年人保护意识。22.11%

    D.帮助弱势人群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他们有时间有精力关心孩子。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