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有趣的灵魂终究会相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们这些“创变者”:
有趣的灵魂终究会相遇

    7月12日观影会现场

    阿菜通过众筹的方式开启社会创新之旅

    一部纪录片的诞生

    社会创新,离我们并不远,它无非是一件又一件疯狂小事的叠加。比如,可以在这个夏天,来看一部名叫《创变者》(Be A ChangeMaker)的社会创新纪录片。

    《创变者》有多疯狂?

    2012年至2014年,社会创新平台BottleDream的创始人阿菜,带着一台摄像机,众筹了16万人民币,跨越四大洲30多个城市,拍摄了39个用独一无二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年轻人的故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创变者。

    2015年夏天,时长60分钟的纪录片出炉。BottleDream想用一个疯狂的办法,让更多人看到《创变者》——开源共享,众包放映。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能放映的空间,聚集至少50个观众,就能成为这部纪录片的放映主人。6月20日,BottleDream发出征集,仅10天后,全球150多个空间、机构申请成为了放映主人。青年空间、联合办公空间、咖啡馆、图书馆、美食工作室、高校实验室……都相继成为《创变者》的放映空间。

    “永远不要怀疑一小撮坚定执着的人能否改变世界。事实上,改变世界就是这么简单。已经忘了什么时候在哪里听到过这句话,只知道它一直激励着我勇敢地做出改变。”阿菜说道。

    召集创变者

    7月12日,《公益时报》携手BottleDream、哈佛SEED社会创新培训班以及近百名伙伴,汇聚在公益人聚会的公共空间鸿芷咖啡,他们当中有爱公益、爱创新的公益人,也有误打误撞、对公益充满好奇心的年轻人……

    就这样,《创变者》观影会在一种“奇妙的”氛围中成功举办。之所以称之为“奇妙”,是因这样一群初次见面的人因为“创变者”的身份,仿佛在银河SOHO·鸿芷咖啡馆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

    正如影片众包方BottleDream机构本身使命一样,收看这样一部汇集世界各地创新案例的纪录片,这本身并不解决某一件社会问题。但影片中这些看似疯狂的创变者们的接踵亮相,让每一个有想法的观众都感受到创变的激情;影片中的一个个故事,在打动观众之余,也让每个行走在社会创新路上的人感到不再孤独。

    如果要用一句话让没有到场的你也感受到这种气氛,最准确的莫过于这句创变者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听我说,社会创新在你身边

    @路人甲-王军(路人甲推广官员):

    “路人甲”是一款用创新方式为公益项目进行募捐的手机APP。在做这个APP之前,我们发现,中国公众不缺乏爱心,但现在许多网络筹集募款的公益项目很难得到持续,是因为利用身边人际网络、以“杀熟”的方式来完成募款很难重复进行。于是,从“让老百姓更舒服地进行捐赠”这一切面出发,我们生发出了“路人甲”的模式。

    “路人甲”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我们只做小额筹款,我们APP上只有一个“10元”的捐赠选项。因为根据两年前的一份调查,中国老百姓主动捐赠笔数最多的就是10元钱的捐赠。其次,我们还发现,如果设立多种金额选项,部分人会因为“选择困难症”而放弃捐赠。第二,我们的反馈不同于传统公益机构。传统公益机构注重的是以捐赠发票、项目报告、财务报告等方式呈现项目透明度。但作为只捐10元钱的小额捐赠人,这些对他/她来讲并不重要,他们更关心的是这个曾经打动我进行捐赠的故事,后来有了什么样的情节变化。所以,我们以生成虚拟明信片的方式,持续告诉他们这个项目的变化,同时也鼓励捐赠人把这样一张明信片发到他们的社交平台。第三,我们最重要的特点是答谢系统。每次用户在我们平台上捐了10元钱之后,就能立刻选择一张价值超过10元钱的优惠券,这张优惠券与他们的买、食、住、行等生活场景高度相关,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实惠的便利。通过这样的场景,让很多人在得到消费优惠的过程中关注到公益,就成为了我们让普通老百姓参与公益的方式,同时也让我们的平台很好地运转了起来。

    @乐龄-王艳蕊(银杏计划伙伴成员、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我并不想侧重谈及我们的社区居家老人服务的操作层面,我更想分享的是,其实,社会创新、社会企业、NGO,这些词汇本身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正想改变什么,从而让你的人生有所意义,这恐怕是今天在座的人都想知道的。

    其实很多人都关注居家老人这个群体,但真正去做的人并不多,在做的过程中能一直坚持至今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如今,我们与近千位老人有了联结,但这比我们真正想做的事情还有很遥远的距离。

    我们从事这样的事业,这本身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但今天这样的场合让大家聚在一起,才让我们相信,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同样关注我们所做的事,让我们相信可以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BottleDream-衷声(BottleDream主编):

    BottleDream是一个传播平台,完全靠30个成员志愿贡献时间和精力来运转,我们也并没有实际解决一个具象的社会问题。

    那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一个平台呢?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把国外优秀的社会创新案例翻译和编辑成中文,让大家看到优秀的理念和设计不仅可以让原本美好的世界变得更好,它同样也可以让很糟糕的世界角落同样变得美好起来——让大家看到社会创新的可能性,就是我们成立4年以来一直在追求的东西。

    我们有这样三个价值观。第一,我们认为公益不应该是一件特别苦的事,如同影片中看到的一样:为孩子筹款这件事可以做得生动有趣,为流浪儿童提供的T恤可以被设计成为一个潮牌。这才是年轻人真正认为有意思的角度,而不是博取同情,因为同情换来的关注难以持续,真正吸引你的角度才会让公益变得持续。第二,我们认为每一个人都是资源体。你不一定要捐钱或者拥有很多社会资源才能从事公益,如果公益组织设计的创新项目足够好,每个人参与其中的成本可以是非常非常低的。第三,我们不给公众打鸡血,不鼓励让每个人都去改变世界。正如甘地所说:“改变世界是从改变自己开始的。”我们更加鼓励的是,每个人站在其所在的位置去做出改变,而每个人最大的资本就是他们本身的职业。最近在朋友圈很火的为流浪汉理发的美国青年,他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职业技能运用到需要服务的人身上而已。所以改变世界并不一定需要抛弃原有的工作,在你的能力和经验没有到达一定高度之前,这种冲动只能是一种很不成熟的想法。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观后感

    “这一夜,有趣的灵魂得到治愈。”

    今晚本来我有几个事情都临近deadline:“银杏伙伴计划”的申请我还没填,那边跟我说,如果不按时填,今年就不考虑我了;我的小伙伴们还在为灿鸿台风的事情收尾;我的孩子今天刚出生第44天……但我觉得今天晚上还是要来这个放映会,它对我个人来讲有不一样的意义,因为它对我来讲是一种治愈。

    我们在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过程里面,要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和我有类似的感觉——和这么多人一起看这个片子,感受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会觉得,我在一群同类当中看同类身上发生的故事,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是有特殊的意义的。我们选择做的事情是绝大多数人不会选择做的事情,在这过程中我们只能看到自己,只能看到我们和别人的不同,我们也会怀疑自己做的事情到底有没有意义,到底是不是在创造价值。我们到底是要改变世界还是要成就我们自己本身?在这些怀疑过程里面,当我们看到有更多的人和实实在在的故事告诉我们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我们追求的不是一个虚幻的奢望,我们才能安下心来继续往前走。为了获得这样的感受,我今晚才来到这里。

    ——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理事长郝南7月20日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