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民政部改变社会组织登记证书印制及征订方式
“三社联动”是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重要手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
“三社联动”是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重要手段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在昆明市专题调研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工作

    7月中旬,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分别在重庆、云南等地调研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工作。他指出,“三社联动”是新时期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重要手段。

    7月15日,顾朝曦来到重庆市,在南岸区南坪街道东路社区、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孵化基地、东方港湾社区、上清寺路社区和人和街社区,顾朝曦走访考察了社区居委会、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工机构以及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深入了解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发展状况以及“三社联动”推进情况。

    他指出,近年来重庆创新推进“三社联动”,逐步探索建立起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社区社会工作格局,为推动社区治理多元化、社区服务专业化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他强调,在推进“三社联动”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社区自治功能,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推动社区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承接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政府和社会事权划分,把政府照顾不到、照顾不好的事情交给社会组织去做;要壮大社会工作队伍,更好发挥专业社工的作用,认真总结社工在解决社区居民各种问题中的典型案例,特别是要认真剖析社区社会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探索解决这些难题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7月16日,顾朝曦一行先后来到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王家桥社区、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昆明市社会福利院、西山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深入了解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状况以及“三社联动”运行情况,并与有关部门领导、社区负责人、社工机构代表进行了座谈。

    顾朝曦对近年来云南省社区社会工作和“三社联动”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人们认识社会的“门槛”,加快和谐社区建设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三社联动”是新时期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重要手段,通过“三社联动”方式,可以更好地发挥基层社区干部、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和专长,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好,让社区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顾朝曦强调,各级政府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利用好“三社联动”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步伐,在全国做出表率。民政部门要在承担好“兜底”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把政府照顾不到、照顾不好的事情交给社会组织去做。要充分发挥驻地单位、企业、爱心人士的作用,拓展筹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和谐社区建设。期待云南省进一步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三社联动”发展路子,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更多经验和实践支撑。

    王勇/整理

    链接

    三社联动

    “三社联动”是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骨干,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社会组织引入专业资源和社会力量,通过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多元服务供给实现在社区的一种新型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和全新社会动员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