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海航光明行,为白内障患者复明
铜仁市慈善总会
衣恋阳光助学项目受到肯定
从一汽-大众“量质并重”思路
看中国教育公益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一汽-大众“量质并重”思路
看中国教育公益发展

    与很多村级小学一样,长春羊圈顶子小学的办学条件有待完善

    提到中国的希望工程,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那个手握铅笔头、流露求知渴望的“大眼睛”女孩。这张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也让无数贫困地区的儿童因希望工程背上书包,走进课堂。

    二十多年来,全国建成的希望小学已经超过18000所,农村教育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变。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取得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希望工程如何才能为贫困地区儿童带来更好的教育,并满足长远的发展需求?

    2015年7月2日,带着对企业公益发展的探寻和思考,一汽-大众2015“中国新未来行动”再次起航,对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哈克学校和长春市羊圈顶子小学进行回访。

    量质并重 提升实力

    从2007年7月至今,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已经连续开展了8年,先后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捐助了14所希望小学,覆盖云南、青海、吉林、内蒙古、新疆等14个省份,此次回访的哈克学校和羊圈顶子小学就是这14所希望学校中的两所。通过此次回访,一汽-大众希望发现学校面临的新问题,并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使“中国新未来行动”更加富有实效,实现“量质并重”。

    对于“量质并重”的思路,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是一汽-大众的‘夯实之年’,‘夯实’也是我们今年开展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的工作思路。我们希望通过对捐助学校的回访,了解他们对未来的设想和新的需求,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使我们捐助兴建的希望学校不仅在数量上,同时在教学质量上也得到同步提升,最终实现‘量质并重’。”

    深度回访 发现问题

    “量质并重”的前提,是要对学校进行深度调研,去发现他们最迫切的需求,才能对学校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此次走访的是两所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希望学校。其中,位于内蒙古海拉尔的哈克学校属于发展较好的希望学校,拥有较好的教学设施;而位于长春远郊的羊圈顶子小学,则是众多村级小学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师资还是设施都相对缺乏。

    在对哈克学校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里的硬件设施已经与大中城市的教学条件相当,但在教学软环境上则仍有许多欠缺。哈克学校的苗老师介绍说:“我们非常希望能与外地的先进学校开展面对面交流。否则,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很难体会到大城市先进的教育理念、模式。”而李文生校长则对老师的流失感到痛心:“这里距离海拉尔市区有40公里,因为交通不便,一些好教师都转到离市区更近的学校去了。”

    与很多村级小学一样,长春羊圈顶子小学的办学条件有待完善。而长春羊圈顶子小学的问题更具有普遍性。该校覆盖周边4个村,现有学生42名,教师15名,每个年级一个班,最少的年级仅有1名学生。这里距离长春市区有80多公里,没有宽带,也没有无线4G网络,教师大多来自附近的村里。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是学校曹校长一直希望解决的难题。而对于一些离家较远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希望是能解决中午的吃饭问题。

    践行责任

    做好公益

    从哈克学校和羊圈顶子小学的回访来看,不难发现,各个学校面临的问题是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需要区别对待和解决。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未来希望工程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捐建学校等基础设施,进入提升学校整体实力的阶段。这与一汽-大众“量质并重”的公益思路不谋而合。

    正如青基会崔子妍部长所言:“做公益的方式要创新,要从目前简单的捐钱、捐物等操作便捷的方式,向多元化公益发展,如活动、论坛、交流、考察等,虽然这些并不能立即产生物化的效应,但它却通过理念的传播,达到超过简单物化的效果,也更具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