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北大获企业捐赠3亿元 产学研结合是合作基础
T100关爱留守儿童
华润怡宝发布2015年“百所图书馆计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华润怡宝发布2015年“百所图书馆计划”
举办全国首场乡村儿童读书会

    华润百色希望小学图书馆

    志愿者为华润百色希望小学儿童写明信片

    2015年7月10日,由教育阅读领域专家、社会各界志愿者组成的“全国首场乡村儿童读书会活动”,在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希望小学启动。这是由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以下简称“百图计划”)发起,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阅读缺失现状的公益活动。据了解,今年“百图计划”还将在全国举办7场乡村儿童读书会,面向社会招募更多的专家和志愿者加入。

    “一瓶怡宝水换一本闲置书”

    8年众筹百万图书建成132所乡村图书馆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占我国儿童人口半数的城镇儿童,拥有着童书资源的88.9%,而另外一半的农村儿童,只拥有童书资源的11.1%。换言之,国内大量出版的儿童读物,有近九成集中在城镇家庭、城市儿童手中。

    基于我国农村存在严重的儿童“阅读缺失”的现状,从2007年起启动的华润怡宝“百图计划”由此诞生——采用“一瓶怡宝水换一本闲置书”的众筹方式,鼓励城里的家长带着孩子们拿出闲置图书,为贫困地区筹建乡村图书馆。截止到2014年底,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共捐建了132所华润怡宝图书馆,覆盖全国18个省份,捐赠过百万册图书,受益儿童高达百万人。

    “孩子推荐给孩子的书单”

    联手中国儿童中心走进全国200所中小学募书

    今年年初,进入第9年的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开始了一场行程长达2万公里的深度回访,一路深入乡村以及贫困地区了解孩子们的阅读现况。“有乡村学校老师反映,收到的书有不少是不太符合学生年龄段的书籍。”华润怡宝“百图计划”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2015“百图计划”提出“怡起悦读,陪伴成长”全新主题。除了继续向全社会募集闲置图书捐建乡村学校图书馆,今年更注重提高募书质量,为乡村儿童带去更适合阅读的精品书籍。

    首先,今年“百图计划”携手中国儿童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推荐,最终通过在北上广三地的学生票选出第一份“孩子给孩子推荐的书单”——“华润怡宝百图百册童书”,根据书单内容进行募书宣传,以及从出版社购买图书。同时,走进全国近200所城市中小学展开募书活动,并在全国六大城市少年宫设置日常募书点;在面向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展开募书活动的同时,还联手华润万家以设立募书点的方式走近广大消费者,启动旧书循环,打通社会爱心通道,鼓励市民捐赠书籍,加入华润怡宝改变乡村儿童阅读现状的行动中,让公益的力量如滚雪球般日益强大。

    在募集高质量图书的同时,2015华润怡宝“百图计划”还面向社会招募专家、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图书馆举办乡村儿童读书会,以自身对于阅读的认识与体验,带领乡村师生共同感受阅读的力量。

    “今年‘百图计划’将在全国新建至少7座图书馆。根据当地的经济和教育发展条件,确定拟捐建图书馆所在的县市地区,随后进行实地考察和学校评估,全部图书馆预计在今年9月初捐建完成。”华润怡宝“百图计划”负责人表示,届时将把募集到的图书进行分类整理,与新购买的图书一起送进新建成的图书馆里。

    (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