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舒冬:我们刨根寻底地找人 为了团圆梦
解读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如何获得高收视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解读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如何获得高收视率?

    (上接08版)

    收视率飙升的四个关键因素

    一、寻人的难度

    作为被综艺节目坐稳天下的周末档来说,《等着我》的高收视率超出所有人的预料,这档节目当初的收视指标是1.2。制片人杨新刚表示:“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的这个档位,这些年来,包括大电视剧在内,基本都没有这么高的收视率。《等着我》现在的平均收视率是2.05,在城市网的排名仅次于跑男。”

    它不单单是一档节目,最重要的它是一个平台,“它与别的节目不同的是,观众只能看到冰山上的十分之一,还有冰山下的十分之九是没被看见的。”

    找人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也许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六十年,穷尽了自己所有的能力都可能找不到。但是《等着我》需要在短时间内就找到,并且来做节目,所以难度可想而知。

    杨新刚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我个人觉得你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越难的节目它的收视反响才会越大。像我们这个节目,也会有一些小跟风的,但是基本上都是做不下去,所以节目中的高难度寻人工作是它获得超高收视的一个基因。”

    二、观众需要收获感动

    对于全国的电视观众来说,并非天天都只看娱乐的,有很大一部分群体需要收获感动,例如一些很感人的电视剧、电影也有它自己的市场,例如《归来》、美国的《幸福来敲门》。这部分市场也非常庞大。

    三、代入感

    《等着我》的寻人种类各种各样,包括寻亲、寻恋人、寻战友、寻朋友等等,节目所呈现的模式看似是在讲别人的故事,实则会通过寻找覆盖很多人的朴实情感。“每个人都有亲人,当看到别人在痛失亲人时的那种锥心,我们会流泪和被感动。”杨新刚说,一种推彼及此的感受,这种代入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收视方面的一个基因。

    四、模式简单化

    《等着我》最开始的定位就是模式的简单化。杨新刚表示:“我们的节目其实很简单,就是开门、门后有没有人,非常简单,但是这种貌似简单的一个节目模式,往往对观众来说可能是更直接的,你不要把观众套到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模式当中去,把他给搅晕了,很多模式其实都犯了这个毛病。观众在节目前部分听故事的时候,他们永远在等着开门以后有没有人,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走开。开完门以后会进一步想听听到底发生了什么,虽然貌似简单其实是一环扣一环的。”

    后续帮助

    在节目的操作过程中会有这样一种情况,比如很多来寻亲的人,家庭都非常困难,有一些是弱势群体,比如白血病、脑瘫患者等。节目帮着他们和家人团聚,但知道他有病,知道他的家庭这么困难,就不可能装作视而不见。

    “倪萍经常会在节目现场号召大家捐款,场上赵忠祥老师捐过,郁钧剑经常捐,很多人掏私人腰包去捐这个款,我们想着不能长此以往老是这样,我们应该有更强大的力量来帮助他们,所以这也是我们节目作为一个公益节目的一个属性。”杨新刚说。

    栏目建立了两个更专业的帮扶渠道:政府帮扶;缘梦基金。

    四川南充市下属一个小村子里有个女孩叫小青青,在她小的时候父亲就离家打工去了,剩下爷孙俩相依为命。爷爷中风半瘫后,小青青操持起一个家。寻人团帮助她找到了爸爸后,但爸爸年轻不懂事,也没有什么技能,在外面打工也来回辗转流离,所以节目组跟当地政府商量,给他一些培训的机会,让他去接受一些技能的培训,提高他的技能、生存和劳动能力。帮他安排一个离老家比较近的县城的工作,不耽误让他挣钱养家的同时还能经常回来照顾一下父亲和孩子,这也是政府给予的帮助措施。

    另外一个就是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授渔计划”合作,包括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节目赞助商们一起,建立了一个缘梦基金。

    “这些基金我们会根据求助者的一些具体的困难,给他们相应的帮扶或者补助,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杨新刚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