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公益的市场化逻辑
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中国趋势(下)
生命传播:
实践中的救赎与创新(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中国趋势(下)

    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将出现四大发展模式与趋势。其中,“民非+公司的双轮驱动模式”和“政府+民间的公私合作模式”在上期专栏中已做分析,不再赘述。

    第三,公益基金+私人资本的多元投资模式。欧美国家的社会投资资金主要来自基金会、私人投资和政府补贴。

    美国家族基金会的资金投向,以往只有资助和投资两个方向,现在已经发展为资助、贷款、社会企业投资和一般投资四个方向。斯坦福大学基金会已决定把影响力投资作为250亿美元资产投资的重要选择。

    英国首相卡麦伦推动银行用“僵尸”账户资产6亿英镑设立的“大社会资本”,成了英国投资社会企业的重要撬动杠杆。

    洛克菲勒基金会与与摩根大通银行联合发布的影响力投资报告,预测2010年到2020年,全球在住宅、水资源、医疗卫生、教育、普惠金融投资金额将达到4000亿到1兆美元,利润将达到1830亿到6670亿美金。从中国的发展趋势看,上述预测是非常保守的。

    洛克菲勒基金会正在开发一个投资工具,设计让基金会的投资作为社企投资的前端,确保社企的社会目标,并承担比较大的投资风险;市场风险投资在后端跟进,以此吸引更大规模的风险资本进入社会投资领域。

    中国社会投资需求量巨大。很显然,基金会的捐款投入数量非常有限;而中国基金会和慈善会有2000亿存量资产,把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与社会投资相结合,将形成规模可观的公益基金投资。同样,最大的投资有赖私人资本市场。

    第四,公平+效率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无论是“民非+公司的双轮驱动模式”、“政府+民间的公私合作模式”、“公益基金+加私人资本的多元投资模式”,还是“互联网共享性+公益有效性的颠覆式创新模式”,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当今时代,公益与商业,非营利与营利,社会组织与商业组织,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不是那样泾渭分明、更不是水火不容了。今天我们说:互联网就是最大的公益!有谁还会骂公私不分吗?这不禁让我们回溯“义利并重”的中国商业文明传统。宋代浙东学派陈亮主张“功到成处,便是有德;事到济处,便是有理”;永嘉学派叶适认为“既无功利,则道义者乃无用之虚语”、“善为国者,务实而不务虚,择福而不择祸”。这些道理,不仅对我们做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有用,对于摒弃当今慈善文化中盛行的道德绑架、道德审判、道德自慰、惟我独尊和不重效率的不良风气,更是一针见血。

    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渗透着社会主义理想的、主张公平+效率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当然,我们不免要追问一句: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能成为社会企业发展的乐土吗?

    事实上,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规模与贡献,和印度、孟加拉、肯尼亚等贫穷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和欧美国家相比,在投资规模与创新方面,更是无法望其项背。中国每年有1000多亿慈善捐款,有2000多亿存量慈善资金,还有更加巨大的民间资本。如果把一部分资金投入支持青年返乡创业,“让爸爸回家”,让乡村再现生机,难道不比那种隔靴搔痒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更有力量吗?

    南都基金会理事长

    徐永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