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公益的市场化逻辑
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中国趋势(下)
生命传播:
实践中的救赎与创新(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的市场化逻辑

    公益需要公众及不同主体的广泛参与,尤其是资金、物力、时间等要素资源的投入。大凡有投入都有产出要求,也即有效率要求。由此,从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的手段视角看,公益事业一样需要市场手段。

    如何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以及如何让需要的人切实获得帮助(或者说是事实存在的公益需求),是公益事业要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其中,让需要的人切实获得帮助是更多公众参与公益事业的前提,这要求公益组织切实能够把公众捐赠最有效率地使用。能够用好捐赠的公益组织把公众的爱心价值最大化,需要的人获得了帮助,激发了更多公众的爱心参与,形成一个正反馈机制,此即公益市场良性发展的轨迹。问题是,公众如何才能够发现有效率的公益组织?设想如果公益组织的进入门槛相对容易,众多公益组织需凭借计划以及过去的业绩去争夺公众捐赠,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一方面会给公众提供公益组织的能力信息,另一方面也会激励公益组织不断提高公众捐赠的利用效率。这种竞争机制与信息机制正是市场化的本质,也是公益组织效率的基础。提高公益事业的投入产出效率,同样需要市场的竞争机制与信息机制所提供的效率保障,此即公益的市场化逻辑。

    在利用市场机制方面,与营利性组织比较,一个最大的区别是公益组织因非营利性特质而缺少衡量业绩的利润指标,从而公众不容易获得公益组织的能力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扭曲竞争机制的作用,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即,公益市场化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技术问题是,如何衡量公益组织的业绩。这当然会涉及到评判的市场性过程。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目标及使命上差别,会进一步加大衡量公益组织业绩的难度。目前,公益组织业绩衡量虽仍然是一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但解决问题的重点之一已为大家所认同,就是公益组织信息透明化。只要公益组织信息透明化,即使没有便捷的利润衡量指标,雪亮的众眼也是能够做出有效的判断。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