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第一间“德邻书屋”
落户青岛即墨
丰田中国植树15年投入资金超4000万
李厚霖:只要行动开始,就不能放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丰田中国植树15年投入资金超4000万

    7月4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举办植树造林活动——“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15周年纪念活动。该项目作为丰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社会公益活动,旨在防治沙漠化,自2000年启动以来,已持续开展15年,截至目前,累计直接投入资金已超过4000万元,植树500多万棵,实现高达90%以上的树木成活率。同时,绿化总面积超过5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绿化效果。 

    河北省丰宁县距离北京180公里,是沙漠化侵袭首都圈的重要通道。早在2000年,丰田尚未在中国开展整车生产业务前,就在当地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不仅投入大量资金切实改善沙化,还派农学专家前往当地进行生态环境的调研和指导,通过栽培草药、果树等,改善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民经济自立,从而给项目区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说丰田15年来持之以恒地努力与坚持,改变的不只是一方水土,更是一群人,一种生活,一个社会。

    为了将15年间的植树经验和项目成果在当地巩固和在其他地区进行横向推广,丰田还在当地设立了环境绿化交流中心,从而给其他地区的沙漠化防治提供参考。

    丰田(中国)相关人员表示,对于丰田来说,社会公益事业已不是单纯的慈善公益的概念,是对中国的一种情感表达,是丰田在华发展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可持续发展、长期深化标志着丰田扎根中国社会,持久、有效地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因此与公益式营销不同,丰田将其作为一项事业战略长期推进,除了针对一些突发事件(如地震灾难)进行积极捐款之外,还在多个公益领域细致投入,形成长期发展的公益模式,目前从项目的执行效果上看,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传播了企业的正能量。

    尤其是1990丰田与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立的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项目,在迄今为止的25年中,累计投入约1.3亿元,培养了近3万名中高级汽车维修技术人才,其中大部分成为奋战在中国汽车产业第一线的骨干力量。另外,2005年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的丰田助学基金项目也坚持了10年,预计到2020年时累计投入将达到约7200万元,帮助约2600名中西部清贫学子实现大学梦。同样已坚持了10年的还有与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实施的致力于民间环保项目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培养优秀人才的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致力研究中心”等。

    25年,15年,10年……这一个个的数字就像参天大树每年都扎扎实实刻下的一圈圈年轮一样,印证着丰田凭借特有的企业文化内生力将“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的初衷落到实处。

    “15年植树造林改变的是一个地区一个社会;25年育人改变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丰田(中国)相关人员表示,今后还会在中国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开展各式各样的社会公益活动,以造车般的匠人精神在这一平台上继续精耕细作,充分履行优秀企业公民的职责,为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