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大佬们的“真情告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SEE绿色发展论坛
大佬们的“真情告白”

    SEE绿色发展论坛现场,从左至右依次是SEE创始会长刘晓光,第三任会长、大成食品董事局主席韩家寰、现任会长任志强,西北项目中心会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

    7月3日下午,阿拉善在湖北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举行。阿拉善SEE的企业家会员们欢聚一堂,坐而论道。

    论坛包含“绿色发展中的经济、技术与文化”、“犹太教义关于生态建设的内容对于我们的启示”、“体育赛事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等环保主题,多维度探讨环保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企业家们加入阿拉善SEE之后的改变,对阿拉善SEE的期待等等。

    “我在SEE学会了‘妥协’,我在SEE学会了‘包容’”,“加入SEE之后,我懂得更该给子女留下什么了。”——现场更像是一场真情告白,企业家们纷纷吐露自己参与环保以来的真心话。

    ●王石:

    当上SEE会长后学会妥协,变得“柔软”

    SEE第二任会长、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首先讲述亲身经历,从最开始“被动”加入SEE到当上会长后的各种妥协,SEE让他变得“柔软”。

    王石回忆说,2004年的一天,好朋友、SEE创始会长刘晓光打来电话,说要建立SEE防治沙尘暴,邀请他参加,他痛快地答应了。后来虽然交了会费,王石仍觉得SEE跟自己关系不大,直到被邀请到阿拉善参加成立大会。他去了一看,70多个企业家正为了组织章程挤在一个蒙古包里,吵得不亦乐乎。当时他就有了置身其中的感觉。“后来我觉得这是企业家心灵的碰撞,大家在争吵,但是我们非常明确的知道,我们是为了环保,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王石说。

    2009年,王石辞去SEE会长一职时曾说:“我在SEE学会了‘妥协’,我在SEE学会了‘包容’。”对此,王石至今仍是感慨良多:“记得我当会长期间,有几次‘武大炮’、‘任大炮’向我发起进攻。我这个人性格也非常刚硬,都是针尖刺麦芒的,后来我发现我(变得)非常的柔和。妥协是一种智慧,妥协是一种勇气,妥协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最后,王石坦言:“我想借这个机会讲一下,SEE对我意味着什么?SEE对我们大家意味着什么?我更多的体会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在这样一个时代,做这样的事情,只要你觉得值得去做,不要太功利,坚持去做,你会发现一个惊喜接着一个惊喜。”

    ●颜明:

    现在懂得该给子女留下什么

    在以“绿色发展中的经济、技术与文化”为题的对话环节,主持人、正隆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蹇宏抛出了刘晓光创会时说过的一段话,即“阿拉善SEE肩负着一个使命——无论走在哪里,都要表达中国企业家精英们在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效益三方面的统一。”

    SEE西北项目中心会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对此深表赞同,并称加入SEE后感受到了一种有利于绿色生态环境的文化。

    颜明说,一直以来他都自认为是讲文明的人,直到2003年赴加拿大探望读书的儿子。一天吃完午饭,他站在马路边吸烟,因为附近没有垃圾桶,吸完烟后他直接将烟头扔进了旁边的水沟。儿子看到这一幕很不高兴,要求他将烟头捡起来,被他拒绝。后来,儿子对他说:“如果我帮你捡起来,你以后都不要这么做了。”虽然颜明最终将那枚烟头捡了起来,但是从那以后,每次吸完烟,他都会将烟头掐灭放进裤兜里。后来,他加入SEE,参与了“保护鲨鱼,拒吃鱼翅”的倡议活动。有一次参加活动,午饭时主办方给上了鱼翅,他坚定地拒绝了。

    “这就是一种文化。”颜明说,“我们一直在说富二代的问题。如果子女不如我们,我们留钱干什么?如果子女比我们强,我们又留钱干什么?通过SEE,我们的观念不断在提升,包括我们人生观,也在不断转变。当下,我觉得给子女留下两样东西最珍贵,一个是公平公开公正的社会竞争环境,一个就是绿色的生态环境。希望我们死的那一天比出生的那一天天更蓝、水更清。”

    ●刘晓光:

    就环保而言,

    文化是一种无形的鞭子

    论坛上,刘晓光最想分享的是“生态环保问题本质根源”,他主要从文化的角度来谈。

    刘晓光称,为什么他想讲这个,因为曾跟朋友们做了一个谈话,对方当时提出来了文化视角。那天有几个人(分享的)非常有意思,一个讲的是生态的危机已经成为人类危机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接下来水污染,土被污染了,还有沙尘暴,江河,湖泊,还有大地等等。最后人类可能要走向自我毁灭。这种毁灭来讲,有一些人觉得是吓唬我们。可能人类只剩下四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二。

    刘晓光称,鉴于环保对人类的影响,他们讨论“要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的迫切性,要寻找根源……这个根源可能还不是我们技术、工具、方式,这个根源是我们的文化。”

    “文化不太好把握,我的观点是,文化是一种无形的鞭子,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文化来对待环境问题呢?我们的生态也好,环境也好,我们人出现问题也好,切实跟我们的意识、道德、文化至关重要。”

    ●艾路明:

    犹太文明中“七”的普世价值

    提及与环保相关的文化,一般人想到的都是美国和欧洲。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却说,最早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是犹太人。

    艾路明称,在犹太人的《圣经》中,“诺亚方舟”的故事流传甚广。故事讲述在一场洪水灾难中,诺亚用方舟搭载家人和动物最终存活的故事。“在诺亚方舟里面,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才有了人类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这是人类最早(关于人与自然)的思考。”

    艾介绍,《圣经》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数字——七。《圣经》中规定,每七年时间给土地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这个时间不耕不种。即使地里长出了东西,也不能收割,留给穷人吃。他们吃剩的,田间的野兽可以吃。“这很好地体现了犹太文明跟东方文明不同的地方。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犹太文明通过律法做了很详细的研究和规定,几乎考虑了你所想到的所有情况。”

    关于犹太文明,王石也有切身体会。2013年,王石曾赴英国剑桥大学学习犹太宗教与文化,对犹太文明有较深的了解。

    论坛中,王石接过艾路明的话题说,我们现在有些企业家恨不得一直创造价值和财富。但是在生态方面,我们需要静下来。犹太人要求七天内必须有一段时间是属于休息、属于自己的。你要静下来思考,你做的是什么公司,跟世界是什么关系。

    ●韩家寰:

    我深信SEE能得奖

    SEE第三任会长、大成食品董事局主席韩家寰对SEE有着深深的情感。论坛上,他深情地说:“我一直深信我们会看到我们的SEE有可能会得诺贝尔奖,我一直深信这件事情,我相信我们对社会有极大正面的影响。韩家寰称,加入SEE,是他觉得最值得的一段时光。SEE是以企业为中心,要发挥企业的影响力,尤其企业家要以身作则。

    韩家寰称:“我们企业家有很多责任,像我是做食品的,我会想到食品安全,想到生态生物,想到可溯源的食品。”

    韩家寰介绍,食品这个行业有很大的污染,以前不觉得,但现在应该引起重视。比如,猪牛的粪便其实就是极大的污染。“比如一只猪的排泄等于8个人(的排泄),一只牛的排泄等于10只猪,一万头牛的牛场等于有80万人的都市……动物们的排泄就在周边的河流里,很少有办法去解决。”

    另外,韩家寰强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是全世界最贵的,但中国的化肥则在全世界最便宜。我们可以想象,农民为增收,在拼命用化肥。但是化肥里面的重金属的污染,特别是对水的污染,是很严重的。”

    “不管是食品行业还是其他行业,我们每一个行业都可以做一些事情……在未来,我希望以文化为中心,做一些与环保有关的建设和影响。”

    ●任志强:

    年轻的学子请到碗里来

    在被问到有关90后创业的问题时,任志强说,大学生开一个小餐馆、小理发店,就跟别人说是创业,其实这些只是就业,是求生。真正的创业是把小餐馆从1个变成100个,做成知名连锁企业。“创新不一样,创新就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别人开过理发店,你就不能开理发店,否则就不叫创新。”任志强表示,大学生创新得做出新的经营模式,比如团购网,也是卖菜给顾客,但是自己不做菜,卖的是别人菜馆的菜。

    大学生在毕业后的10年间,是以工作积累经验为主,还是结婚买房买车?针对一名女大学生的提问,任志强认为“这个问题不是问题,是个选择”。他坚持这一观点:凡是没有为国家或社会做出贡献的人,不要先谈享受,大学生应该选择实现自身价值的那条路。

    任志强表示,非常欢迎大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大学生可以通过志愿者协会或者网上招募等方式参加公益组织。SEE也有不少招募活动,只要经常关注SEE微信、微博或上网搜,就可以看到。

    (来源:阿拉善SEE公益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