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地方动态
天津:募捐发布平台
需验证慈善组织合法性
广东社工赴云南昭通培育本地专业力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社工赴云南昭通培育本地专业力量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与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等参加签约仪式。

    6月29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云南省昭通市民政局在昭通市签订《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督导支持计划协议》。这标志着广东省社会工作行业对昭通的督导志愿服务正式启动,也正式宣告2014年8·03鲁甸地震后,广东社工第二次进驻昭通开启专业志愿服务。

    使命:培育本土专业力量

    参与鲁甸救灾和重建的力量已纷纷撤出,结束服务,广东社工为何会时隔半年二入昭通,并开展督导支持这一新的志愿服务呢?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表示,鲁甸地震后“我们深深感到了专业社会工作的作用和魅力,希望培育本地的专业社会工作力量”,而广东社工是大家公认的专业力量。

    目前,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曈博公益、少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云福乡村发展促进会等5家机构是昭通市仅有的承接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它们中虽然有的参加过鲁甸灾后重建,但大多数才刚成立一年左右,服务的步子刚刚迈开,专业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和训练。孵化基地主任石申明在5月与广东社工机构负责人座谈时指出,“我们迫切需要加强这些机构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培训”、“本土督导人才的培育”和“本土社工与社工机构的孵化”。

    安置房还在建设中,鲁甸灾民仍主要住在帐篷内,“重建工作任重道远”,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在29日走访鲁甸地震安置区和当地社会组织后感慨,也发现了社会工作在重建中仍然有很多需做、可做。

    “一群年轻的本土社工用热情、用信念、用良心在一个小小的板房内,开展项目工作。伴随着年轻而来的是专业上的困惑、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挫败。”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研发与质量管理部主任冯英子在走访手记中写到,“我非常渴望深入地陪伴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短暂的现场督导,已能看到他们脸上舒缓不少的表情。我们最希望看到他们成长,看到他们获得坚守过程中的那份发自内心的快乐。”广东社工为昭通提供督导支持,正如广东社会工作起步初期,香港所提供的督导支援一样,这是广东作为社会工作先发地区的使命和责任。

    计划:培育7家社工组织

    协议显示,未来半年,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将组织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广东社会工作行业的“精锐部队”,通过实地督导和远程督导的方式,实行“一帮一”的“牵手”行动,一方面将组织社工专业理念与实务技能培训,提升其项目申请书撰写、项目执行、项目督导和项目评估等方面的能力,并为每家机构培育至少2名本土督导;另一方面将培育7个新的社工组织。此外,还将帮助提升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发展前瞻、管理规划、管理方法和管理程序等方面的能力,将孵化基地打造成昭通“社工发展的发动机”。

    此次志愿服务虽无专项工作经费支持,但广东社工发挥整合社会资源的优势,多家公司伸出了橄榄枝。最终,天天快递捐出12万元全额赞助此次志愿服务。未来半年,天天快递还将把广东社工捐赠的书籍快递到昭通,帮助建立社工图书馆,助力社工组织孵化基地的建设。同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也受邀介入,为活动提供了一个全国性的行业支持力量。

    社工是什么

    鲁甸群众最清楚

    社工究竟是做什么的?”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然而,鲁甸地震灾区的干部群众却能数出个一二三。

    何平曾写道:“他们很会说话,讲的话受听,我们爱听”。“他们除了开展看得见摸得着的‘助人’工作外,还悄然无声地传播着‘自助’的理念”。“他们帮助灾区民众在心理层面提高自我价值感,提升灾后重建的信心”。“他们让我们认识到救灾不仅仅是解决吃住的基本问题,还有更高的心理救助等问题”。“他们冲锋在前,把社会工作者前沿经验种植在这块满目疮痍的土地上,获得驻地群众的认同”……

    8·03鲁甸地震后,广东社工响应民政部号召,在广东省民政厅的组织下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开展了为期近半年的志愿服务,搭建了葫芦桥电影院、葫芦桥茶馆、葫芦桥信息驿站、葫芦娃志愿服务队、葫芦桥社区大舞台等平台,89名资深社工在灾区开展了6000多次的探访、70多个个案,链接资金80余万元,提供了近30万元的资金,扶持和资助安然公益为受灾群众提供持续服务,用专业的默默服务和大爱的情怀推动灾后重建,赢得了民众的认可。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