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视觉
一周慈善捐赠
仅三成网友曾为公益电影买单
图片新闻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视觉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三成网友曾为公益电影买单

    1.你会去电影院看公益电影吗?

    A.会的,并且看过。33.3%

    B.还没去看过,但是可能会去,看具体影片。47.7%

    C.不会去,不喜欢这个类型。19.0%

    2.你认为什么样的电影,可以称为公益电影?

    A.宣传倡导正能量的、有教育意义的都算。58.00%

    B.必须讲公益人、公益故事才算。9.60%

    C.电影收入有一部分做公益,或者电影有公益免费放映场次才可以。32.40%

    3.你更喜欢公益组织用什么方式做宣传倡导?

    A.拍摄电影、微电影、纪录片等方式。52.60%

    B.组织跑步、沙龙等体验式公益活动。14.6%

    C.公益广告、地铁海报、媒体报道等传统方式。32.8%

    截至2015年7月6日11时

    2015年,公益电影接连上映。

    刘德华、井柏然主演的《失孤》和赵薇主演的《亲爱的》将目光聚焦在被拐儿童话题;六月上映的《顺风车》则讲述了公益人自己的故事。

    没有名导、大腕、大制作,由公益组织“顺风车”创始人王永主演的《顺风车》,讲述的就是自己的故事,周晓鸥、邵峰等倾情出演。

    该片讲述某文化公司老板“大奔哥”(王永饰)在堵车时看到路人挤不上公交车的无奈与焦急,决定每天上下班免费顺路带人。片中形形色色的90后青年、乘客、司机、城管、小贩笑料百出。首次触电的王永是《顺风车》故事原型与男主角,免费开顺风车搭载路人17年,向全社会倡导“节能环保、减缓交通压力、促进公众互信”的顺风车理念。2012年他联合央视主播郎永淳、陈伟鸿、赵普和“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并成立了顺风车公益基金,已累积帮助约10万人免费回家过年。

    然而,这样一个电影,观众却并不太买账。《顺风车》在豆瓣和mtime时光网评分分别是3.5和4,而《亲爱的》评分分别为8.4和8。有网友表示,电影很温馨,但缺乏更多看点。在2014年,周迅等人的公益电影《有一天》上映,在有些地方影院,遭遇了“零排片”,有院线方面表示,即便是演员零片酬、制作低成本、内容很公益,也要投入到市场当中检验。

    有影评人表示,公益电影并不等同于电视公益广告或是公益宣传片。既然打上了“电影”二字,它就必须首先是部电影,不能因为“公益”之名,就让它的质量缩水。影评人花卷说:“撇开公益不谈,一部电影想要有强大的传播力,必须拥有优质的内容。内容好、制作好、阵容好,公益电影按正常价格售票也能取得好票房。”

    这样的观点和益调查的结果也不谋而合,本期益调查从7月2日10:00至7月6日11:00,超过1400名网友参与。在“你会去电影院看公益电影吗?”一问中,47.7%的网友表示:“还没去看过,但是可能会去,看具体影片。”

    究竟什么是公益电影?公益电影一定低票价吗?影评人花卷提议,未来公益电影可以尝试“折扣票价”:“有时候看电影不要钱,或超低票价并非好事。低票价不仅会打击影城放映的积极性,而且也让观众产生错觉——这电影不值钱。”花卷表示,公益电影首先应该在内容上下功夫,然后也要争取好的票房成绩,因为好票房也意味着公益电影实现了最大价值:“大家可以把票房所得用于成立公益基金或捐献给慈善机构。”

    对于公益电影如何界定的问题,58.00%网友表示,宣传倡导正能量的、有教育意义的都算。32.40%的网友认为,电影收入有一部分做公益,或者电影有公益免费放映场次才可以算。

    网友留言:

    打盹的糖果206044:今天看完熔炉、素媛两部韩国电影,自己以为的美好社会添加了几朵乌云,努力对自己说社会很美好,国产电影题材什么时候能稍微往真正需要得到公平的题材靠拢,除了拐卖儿童(去年《失孤》和《亲爱的》两部电影对大家影响很大,还投票判死刑来着)外还有很多社会底层人发生的不公平事情需要得到正义人士的帮助。

    千泽樱:我看过电影《不能说的夏天》,这类电影不仅仅是人们茶余饭后一种娱乐,更注重对社会的影响和公益性,也让电影承担起了一部分社会责任。而且故事情节紧凑,细节处理很细腻!这样的电影真的很棒,好的电影就应该这样。

    Xiaoqianglee:我参加过《失孤》公益观影活动,这个活动很不错,请来了人民警察还有作家,学到了很多。我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以后也会继续做力所能及的事,多做善事就不会留有遗憾。

    ■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