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捐赠人要支持公益创新
一个斜坡的距离
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
中国趋势(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个斜坡的距离

    本月初,本人作为世界各地推动自行车发展的民间组织一分子,有幸到欧洲参加“世界自行车大会”。期间,还到丹麦哥本哈根、荷兰阿姆斯特丹、法国南特等城市骑游,体验当地的自行车基础设施。不得不说,尽管这些城市中自行车的出行分担率达到30%甚至更高,但当地人对待自行车的态度并不狂热,只不过将其作为出行工具的选择之一罢了。

    在丹麦哥本哈根,一位从事建筑设计与房地产开发的朋友告诉我,他不会买私家车,因为私家车消耗能源,而且养车成本很高,平时又很难找到停车位。另一方面,他可以骑自行车、搭乘公共交通到达哥本哈根任何一个地方,那为什么还要买私家车呢?从这位朋友口中,我们可以窥探到这些城市能在全球自行车友好指数排名前十的原因:无非就是自行车基础设施做得好,市民觉得骑车比开车更方便、更便捷,而且还能锻炼身体。如此一来,那有什么理由不骑车呢?

    我再举几个很具体的例子: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Peblinge湖公园,里面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行人道,供市民休憩和健身。另外,哥本哈根的绝大部分交通路口,都有由“行人过街信号灯+自行车过街信号灯+机动车过街信号灯”三者结合的信号控制系统。一般来说,信号灯首先让行人直行,然后让自行车右拐和直行,最后控制机动车的信号灯才会变绿;而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有很多专门给自行车过江的桥梁,为了让骑车人上桥方便,桥梁斜坡被设计成大回环状,从而使坡度变得很平缓,尽管骑车的市民为此绕好几个圈才上到桥面,但总比抬着自行车上楼梯强;在法国的南特市,为了方便自行车高速和连贯地通行,竟然把部分路段的自行车道挪到双方向道路的中间,如此,自行车骑行者不用担心机动车靠边停车或者右拐而影响到自身的安全。

    反观我所在的城市——广州,尽管规划者们在图纸上布满绿道和自行车道,但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自行车道都是断头路,并且路面非常不平整,导致很多骑车的市民宁愿在人行道或者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

    三年前,拜客广州发的“随手拍自行车出行障碍”活动就收集了网友通过微博上传的各种令人哭笑不得、无可奈何的广州市内自行车道路状况。在一张令我记忆犹新并经常用来说明广州自行车道路现状的照片中,在一段自行车道中出现了一个斜坡,设计者将此处设计成了几节台阶,而与此相邻的人行道却使用的是斜坡。

    除自行车道路设计缺陷之外,机动车违章停车和其他车辆的道路障碍也会侵犯自行车的立体空间,让骑车市民感到不安全。对于机动车来说,只要有路就可以一往直前。但对于两个轮的自行车来说,有一条道路还不够,更需要的是道路的连贯性、平整性和安全性。

    我也可以举一个很现实的情况:广州的洛溪大桥尽管有一条窄窄的辅道,但由于来往车辆过快,辅道缺少物理隔离,大部分自行车宁愿铤而走险走机动车道。长久以往,大家就不再在洛溪大桥上骑车了。

    其实,重建我们的慢行交通系统,并不需要花太多的资金,也许把修一公里地铁的钱用来建设整个城市的慢行系统都足够了,但关键是细节需要用心做好。我想,如果我们能够把自行车过桥的斜坡设计都去认真考虑的时候,我们的城市距离自行车友好城市,一定就不会远了。

    拜客广州总干事

    陈嘉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