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捐赠人要支持公益创新
一个斜坡的距离
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
中国趋势(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捐赠人要支持公益创新

    从事公益事业20年,和很多捐赠人直接接触。总的来讲,捐赠人比较集中在成熟的、已经形成规模的、较有影响的领域、项目和方式,教育、环保、扶贫、救灾等仍是公益的主流。尽管这些领域需求仍然巨大,但随着社会问题的增多,随着公益事业的发展,有很多方面都会体现出公益需求。公益要创新、要发展,是离不开捐赠人的理解和支持的。

    公益组织每推出一个公益项目,首先就得有捐赠人支持。项目能否获得成功,除项目自身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外,也一定存在着风险,这是公益项目形成和推广的必然成本。捐赠人对新的公益项目的支持,也许社会影响没那么大,社会反响没那么强,但这是新项目发展的原始动力,贡献更大、意义更深。这需要捐赠人更高的公益心,更宽阔的公益视野。

    传统的公益领域便于操作,但会妨碍其他领域的需求。如卫生、食品、科技、法律、文物、乡土等领域或方面,都需大量的公益投入。捐赠人如能关注到这些,就会自然增大公益力度,使这些领域或方面的公益得到发展。捐赠人的导向作用十分关键。

    做公益的方式要创新。简单的捐钱、捐物操作便捷,也是目前的主要方式。公益物化没有问题,但有很多的公益是非物化的。如活动、倡导、比赛、论坛、交流、考察、栏目等,并不是直接产生物的效应,但它却通过理念的传播,达到超过简单物化的效果。这种公益投放更具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捐赠人既要支持刚性的物化的公益需求,也要支持软性的非物化的公益需求,这样公益的运行方式就会丰富起来,生动活泼起来。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