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罗氏制药关注“艾滋孤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罗氏制药关注“艾滋孤儿”
为艾滋孤儿“义走”筹款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与贵州儿童义走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致辞

    贵州儿童向周虹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会长王玉民赠送礼物

    2015年6月18日,上海浦东世纪公园,连日暴雨的上海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迎着拂面的清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会长王玉民、上海罗氏制药总经理周虹、京沪媒体代表以及近400名罗氏中国员工和社会爱心人士身着白T恤衫,为儿童“义走”。

    本次“2015年儿童义走慈善活动”,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携手上海罗氏制药共同举办。通过“义走”的方式,呼吁全社会关注“艾滋孤儿”这一特殊群体,并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伸出援手。此次活动所募集的善款,将全部通过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用于贵州铜仁地区“艾滋孤儿”的援助项目。

    7.8万名

    艾滋致孤儿童亟需关注

    “艾滋致孤儿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由于疾病所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社会歧视,他们长期生活在封闭、压抑的环境之下,尤其是在诸如贵州铜仁这样的偏远地区。对于这一群体的帮助,我们不仅需要为这些孩子提供生活上的资助,我们更需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为他们封闭的心灵打开一扇门。”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表示,“感谢上海罗氏这样有爱心的企业持续关注,使贵州铜仁当地的‘艾滋孤儿’援助工作得到有力的支持。我们希望在企业和社会的共同支持下,更多中国‘艾滋孤儿’的生活得以改善。”

    据了解,自2010年起,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展开合作,通过公司及员工的爱心捐助,资助贵州铜仁地区因艾滋致孤儿童的生活和医疗费用。近年来,罗氏公司还多次组织员工前往贵州铜仁当地探访“艾滋孤儿”,给予物质资助的同时,也送去关怀和慰问。

    “因为罗氏公司有做公益的愿望,想做点事情,基金会在铜仁当然也在开展这个项目,正好需要这方面的资助。基金会是起到桥梁作用,把企业愿意做公益的愿望,把这种积极性和基金会具体地区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从中间搭一个桥梁。”在谈起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展开合作的原因时,王玉民告诉记者。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的数字表明,目前中国有近7.8万名孩子因为艾滋病而失去了单亲甚至双亲,而这些孤儿的绝大部分并没有感染艾滋病。但由于缺乏亲人照料以及社会对艾滋病群体后代的歧视,这些孩子的生活与成长存在诸多困难。

    据了解,目前中国政府通过相关政策的制定落实,为艾滋致孤的儿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金,并为孤儿监护抚养人给予一定补贴。未来,在“艾滋孤儿”生存获得保障的基础上,如何为该群体的发展提供平等的环境将成关键。

    “关注弱势最底层

    是公益最高境界”

    在贵州铜仁地区有250多名“艾滋孤儿”需要救助,这些“艾滋孤儿”都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据王玉民介绍,因为受经费限制,基金会在2014年虽然已经救助161人,但距离实际所需还是有差距的。目前,基金会主要是从生活、学习和医疗这三方面给予“艾滋孤儿”帮助。

    “艾滋孤儿”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要摆脱贫困,人们只能走出去,选择外出打工。“艾滋孤儿”会产生诸多的心理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王玉民认为,可以培养乡村医生为心理医生,也可以动员社会人士的爱心,能够协助共同改善农村儿童的环境,包括学习环境和娱乐环境。

    “罗氏制药除了捐钱之外,还捐助电脑,孩子们通过在电脑上学习知识,也可以开展娱乐活动。而每年罗氏公司的员工都会到救助点跟孩子互动,这是很好的心灵疏导方式。”王玉民说,只有动员社会力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彻底改善他们生活的基础条件,才能达到最终的救助效果。

    对于和罗氏公司的合作情况,王玉民表示满意,他说:“合作是非常好的,我的期望就是动员罗氏公司的员工和领导能够给予‘艾滋孤儿’更多的关注。”王玉民还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能够动员员工增强做公益的责任心,动员这些爱心企业能够回馈社会,增加社会责任,能够更多捐赠善款。

    王玉民也坦白告诉记者现在基金会做艾滋病救助所面临的困境,他介绍道:“实际上做艾滋病救助工作是非常非常难的,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公益,但是更愿意做比如打工子弟的助学等,因为说到艾滋病这一块就觉得没那么阳光,而打工子弟们的家庭是比较健康的,企业就愿意去做。做艾滋病孤儿救助的工作动员起来比较难。”

    “我总觉得我们中国的文化就是要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要把我们的救助工作做到弱势群体的最底层,才是我们做公益的最高境界。”王玉民对于罗氏公司能够将艾滋领域作为重点关注的领域这种做法表示了敬佩。

    践行在中国长期发展承诺

    作为一名母亲,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对于企业参与这个活动有更多的感慨。她说:“长期以来,罗氏一直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并把回馈社会作为企业核心理念。儿童义走是罗氏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公益项目之一,旨在呼吁全体员工通过义走的方式,募集善款,帮助‘艾滋孤儿’们走出困境,走向未来。该项目在全球范围的开展也体现了罗氏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坚定信念。”

    周虹表示,支持公益项目不只是公司的行为,也聚集着每一位罗氏员工发自内心的力量。“我们倡导员工积极参与这样的爱心行动,并影响更多身边的人,共同关注和关爱‘艾滋孤儿’这一特殊群体。”她说。

    自2003年起,全球的罗氏员工通过参与儿童义走活动,持续为需要帮助的孩子筹措善款,这一慈善活动在每年的6月16日(国际非洲儿童日)举办。罗氏员工通过一天的活动募集善款,同时,公司也将匹配相同金额进行捐赠。所有善款将用于儿童各类技能培养,帮助他们可以独立地适应社会生活。(徐辉)

    链 接

    罗氏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是一家以研发为基础的全球健康医疗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制药和诊断业务。作为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罗氏在抗肿瘤、免疫、抗感染、眼科和中枢神经系统等领域拥有一流的差异化药物。罗氏成立于1896年,一个多世纪以来为全球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目录中,有24个罗氏开发的药品,包括用以挽救生命的抗生素、抗疟药和化疗药物。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抗肿瘤、抗病毒、移植等关键领域的市场领导者。罗氏中国正向着成为罗氏全球第三个战略中心的目标迈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是众多优秀企业公民的典范之一,积极参与各种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仅在2014年,向云南地震灾区捐赠现金及药品,价值200万元;2013年,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药品,价值近150万元;2010年,向青海地震灾区捐赠现金及药品,价值近17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