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东芝支持青少理科教育
全国老年社会工作高级研讨会即将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东芝支持青少理科教育

    获奖学生到访东芝未来科学馆

    获奖学生在东京中央大学附属中学访问听课

    6月14日至19日,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组织第六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以下简称“东芝杯教案大赛”)获奖者赴日本东京进行了为期六天的研修参观之旅。所有获奖学生与东芝陪同人员共同参观了东芝集团总部、东芝未来科学馆、日本未来科学馆和中央大学附属中学校等相关机构,一起分享了东芝“智社会、人为本”的事业理念,以及东芝为中国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努力成果。

    “东芝杯教案大赛”由中国教育部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开展此活动的目的是希望使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师范大学理科专业学生,通过对教案的创意、创新,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的学习中,为未来中国科学的自主创新培养更多人才。目前,项目规模已经扩大到全国多所师范大学,参与比赛的学生累计已经超过了五万人。作为以创新科技、尖端技术为第一生产力并持续为社会做贡献的企业,对青少年理科教育的支持是东芝公司CSR战略的重要部分。

    银则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CEO李润锡曾对东芝这一项目有很高的评价。他认为,“东芝杯教案大赛”所带来的影响重要的不仅仅针对参与该比赛的这些未来老师们,同样的这种类型的活动给以后接受这类课程的学生也具有深刻的意义。创造力是孩子们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这种以创新教育为出发点的CSR活动也许不像其余的项目那样效果显著,但是这种活动带来的影响更多的是隐性的与长期的,不止是鼓励了这些即将踏上教育岗位的老师寻找更好的教育方式,更加是给这些教师未来的学生带去了福祉。即使是现在也有参赛师范学生的优秀课件在网上被大家所分享、学习,充分体现了这一活动的意义与影响所在。

    事实上,东芝进入中国开展业务以来,在中国教育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从2001年起就在全国各地援建希望小学,至今已有20所东芝希望小学落成使用,还有3所正在建设中。2013年10月,东芝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了“东芝杯·快乐希望小学”评选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支持希望工程,从全国近2万所希望小学中选出100所独具特色的希望小学进行表彰,活动以“促进学生快乐成长”为价值追求,通过榜样的力量,展示希望小学健康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传递希望小学师生在新环境下学习和成长的快乐感受,展现希望小学作为当地文化中心、快乐中心和公益爱心传承中心的积极作用。

    同时,东芝与中国的多所大学也有着广泛的交流合作,2001年,东芝在清华大学设立“清华之友-东芝奖学金”,鼓励学子们为实现梦想而努力钻研;2007年,东芝又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能源环保领域的研究,并于四年后成立了“清华大学-东芝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有多项创新成果投入实践。2004年,东芝在浙江大学设立“东芝专项奖学金”,主要奖励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优秀大学生,目前已经连续颁发9届,表彰和奖励了37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东芝集团自1972年进入中国开展业务,43年的发展期间,东芝集团不仅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出色的产品,不断地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同时,作为东芝集团经营方针的一环,东芝也积极推进在中国的CSR(企业社会责任)经营活动,为人们的生活环境的改善做出贡献。(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