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的公益电影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姚凯:
我的公益电影梦

    姚凯在拍摄微电影

    人物档案

    姚凯,出生于1989年3月4号,因母亲难产导致脑瘫。十七岁辍学后开始学习动画片制作,后来因绘画时手脚不灵便,开始跟着中央电视台首席记者、一级导演韩鑑学习电视专题片拍摄与制作,跟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分会副会长陈秋平学写电影剧本。曾参与电视片《倔小子姚凯》、《变奏的爱》等节目制作。从2008年开始拍摄微电影,参与微电影《花生仁的爱》、《应该做的?!》编剧和导演,2012年电影频道《爱优微》贺岁微电影《我的姚凯》故事作者、主演,微电影《花海》制片人兼联合导演。

    ■ 口述/姚凯 采访/李庆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通过做微电影制片人、导演来养活自己,然后还能够用自己赚的钱,来捐助残疾人,做个可以自食其力的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叫姚凯,是一位脑瘫患者,至今仍口齿不清、走路不稳,但我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导演梦。

    我想帮助更多人

    四月中旬,我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篇报道,标题是《“救救孩子”一个白血病患儿的故事》,一个患病幼儿看上去很可爱、乖巧,和正常幼儿没什么不同,但是他学会的第一句话却是“我想活下去!”因为他患上的是白血病。看完我特别难过,因为我也曾经和他一样的无助和绝望。

    我虽是脑瘫,但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弱势群体,因为这样能让我感受到快乐,能让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我看到报道中说,“我国目前至少有200万白血病儿童,保守估计,以每个患儿10万人民币治疗费用计算,那么救助白血病患儿的总资金预计需要2亿元。我国的经济虽在迅速增长,但这一数字,无论对哪个企业还是单位都是天文数字。”

    所以,我正在发起一个公益微电影项目,暂定名为《白血病患儿的梦》。这是一部以讲述白血病患者与家长之间的故事为题材的微电影。通过拍摄他们的故事来呼吁大家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把白血病患儿和家人之间的一个个故事在各大视频网站推广播出,以此来激发全国人民做“随手公益”,也就是每人捐助一块钱,当然,多者不限。我希望将拍电影募集到的善款捐助给社会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以此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为此我正在努力

    我觉得能为别人做一些事情就是公益。把马路上的瓶子或纸屑捡起来,这种举手之劳就可以减轻清洁工的负担,公益的事情并不需要是多么大的事情。

    在准备做这个暂定名为《白血病患儿的梦》的微电影之前我做了个问卷调查,截止到6月25日,共收到1023份调查问卷,有85%的人表示在视频网站上会去看公益电影或公益微电影。有65.5%的人表示,当看到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公益电影或公益微电影里的人物或群体的艰难困苦需要帮助时,会随手捐助一元钱给他。于是,我通过网络找到了白血病患者的QQ群,加了群之后经常与他们聊天,并在2015年年初采访了两个在北京的白血病患者,他们和家人之间的故事令我很感动,并且更加坚定了要做这个题材的微电影。

    我联系了多家公益机构,例如中国公益网、中国红十字总会、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易筹网等,希望他们可以给我一些帮助,帮我把项目发起、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弱势群体的队伍当中来。

    可即使做了这些,还是离拍这部微电影的梦很远,因为整部电影拍摄下来需要很多资金,我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我的父母也只是普通职工,他们无法帮到我。但无论有多困难,我都会继续努力坚持下去。

    为什么要拍微电影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随手公益,文明中国。”前两天,我坐公车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零钱,一位大姐帮了我。虽然只是一元钱,但很让我感动。我在想如果人人都有这种意识,那我们这些弱势群体就会得到更多的阳光和温暖了,我们的国家也就会越来越文明了。

    有人问我,你希望别人为你投资拍摄微电影,为什么不直接给白血病患者募捐善款?

    之所以这样做,是我觉得大家对白血病的关注还不够细致,还不能深刻地了解白血病给患儿和家庭带来的困难和痛苦。我想通过微电影来展现一个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是如何坠入因白血病带来的不幸。除此以外还能对白血病的前期诱因、发病、诊断、治疗等进行科普宣传。如果直接募捐只能帮助个别患儿,而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并拍摄的微电影会唤醒人们的善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患儿。

    我一直告诉我的父母,帮助别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我希望做一个自力更生,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每天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我坚信我和别人一样,是可以成功的。

    延伸阅读

    改变我人生的三个人

    我能够像今天这样积极地生活,离不开三位对我有很大帮助的人,我的老师,是他们为我点亮了人生的希望,让我觉得自己还能做一个有用的人。因此我想像他们一样,通过我的帮助为弱势群体点亮人生的希望。

    丛老师:

    让我找回生活的自信心

    以前的我很自卑,因为我从一出生就和别人不一样,但这一切都在遇到丛老师之后发生了改变。

    那是在我读初一时县里举行的一场歌咏比赛,当同学们都在为比赛积极做准备的时候,我却只能在旁边默默地看着。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丛老师,请求她让我一起参加这个集体活动时,丛老师的回答非常肯定:“当然可以参加,不过你要好好准备。”听到自己可以和大家一样能参加比赛,我心里特别高兴。

    得知由于比赛现场的舞台太小而必须撤掉两个同学后,我就跟丛老师说您别为难了,我就不参加了。可丛老师再一次用坚定的语气回答我:“那可不行,撤谁也不能撤掉你”。

    正式比赛时同学们已经按队形站好了,我行动不方便,而比赛的舞台又很高,正当我站在台前犹豫不决时,丛老师走到我面前,搀着我一步一步地把我送到位置上。

    在等待比赛成绩时,我心里特别紧张,因为怕自己的跑调影响班级的成绩。可是比赛结果却出人意料,我们班,一年级10班,第一名!

    自那次歌咏比赛之后,我有了跟别人一样的感觉,只要是别人能做到的事,我觉得自己也一定能做到。是丛老师让我找回了生活的自信心。

    韩鑑:教我动画

    我虽是一个残疾人,却非常想学习动画和影视。可自身和家庭的条件似乎都难以实现这个愿望,当时我很绝望。

    我和韩鑑老师是2004年初认识的,那时候他是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组的主编。韩鑑老师了解到我的情况后,每隔一两天都会打电话关心开导我。后来他每个星期从周五到周日,每天都挤出1个多小时在电话里为我讲解影视知识,还给我寄来很多动画教材。在韩老师的指导下,几个月后我就会自己制作动画了,我还给我妈妈单位的同事制作了几个课件,每个课件可以挣100元钱,这让我特别兴奋,因为觉得自己终于成为有用的人了。

    为了让我更系统地学习动画,韩老师让我去北京,他为我找好了一家动画学校。虽然在学校的系统学习让我的动画制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因为我的身体情况,绘画时手哆嗦,很难画出更高水平的画。见我陷入苦恼,韩老师决定教我电视后期制作。由于有动画制作的基础,我上手很快,没多久就可以独立完成一期电视节目的后期制作了。

    2008年韩老师为我拍了一个20分钟的专题片《倔小子姚凯》,在央视《讲述》栏目中播出了。从那时起,我便从动画界走进了影视界,而我本人的故事也通过这个电视专题片走上了电视。2009年,韩老师还曾替我支付了2万元的医疗费,我曾多次要把钱还给老师,但一直被他婉拒。再后来老师为了让我断掉还钱的念头,甚至断了和我的联系。要是没有韩老师的帮助,我现在可能还在彷徨中。不当面说声谢谢,我这辈子都会不安。

    陈秋平:

    领我创立微电影室

    2013年初,我写了一个残疾人圆梦的微电影《街角》,但是怎么写都觉得缺点什么。为了提高我写剧本的水平,我在网上寻找老师,陈秋平老师在网上有很多讲座,我就经常上网去听并且在网上提问。记得陈老师当时还问我:“你为何老是关注一些残疾人呢?”我回答他说因为我就是个残疾人,当时老师非常吃惊。

    陈老师是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分会副会长,他看过我主演的关于我自己故事的微电影《我的姚凯》,对我的印象比较深,也对我的故事很感动。知道我想学写电影剧本,便答应教我。所以,2013年整整一年,我都在潜心跟陈老师学写电影剧本。在这期间,在陈老师的推荐下,我曾接受中国德道教育机构邀请,到北京聆听了美国著名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主讲的电影创作研修课程。2014年春节期间,陈老师考虑到我在微电影事业上的发展,建议我成立“姚凯微电影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是以公益事业为主的一个微电影创作工作室,以创作微电影为主。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创作和制作出一部部感动观众的优秀微电影,以此去关注和关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表达他们的心声,表现他们的善良和美好,将他们的美丽故事分享给社会,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