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临保食品的自白书
上海:食物银行“中国版”诞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临保食品的自白书

    我们是广州食物银行内的临保食品。食物银行虽然也叫银行,但它和普通银行毫无关系,是一种专门接济困难人群、发放食品的慈善组织。在西方普及度很高,在比利时每年更是有10万困难人员从“食物银行”获得免费食物。

    虽然“临保”的意思,是指临近保质期,但是你们知道么,离保质期还有五分之一时间的食品,其实都是临保食品。离变质、过期食品仍有一段较长的时间。而想进入到食物银行内,变成像我们一样成为食物银行的临保食品,更是要经历许多门槛。

    因为我们主要对口是给老人食用,所以首先我们的出身都很高。我们都是从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批发企业进入商场。同时我们基本上都是可追溯产品,可从农田到市场全程可追溯。

    全程监控

    在商场中,我们也受到了严格管控。商场根据我们保质期的长短,设有预警期和撤架期,进入预警期的食品即为临保食品。例如某个保质期限12个月的食品,在其保质期剩余45天时就已属于临保食品。而这时,商场会根据我们种类进行单独列架,并给老人院开出清单。

    并不是说所有清单上的临保食品,都会成为我们食物银行的临保食品。老人院在接到清单后,会对清单上的货物进行选择,一些不适宜老人食用的食品,这是会被剔除。比如: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糖分高的食品,都不属于我们的行列。

    与此同时,还会有专人来管理我们。对我们临保食品的品质进行全程监控、实施跟踪管理,并进行持续的、严格的检查。对于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例如生产日期或保质期模糊、包装破损、标签信息不完整、真空漏气、变质等问题的临保食品,商场也会将其剔除出我们的行列,视为过期食品。

    三方核对

    当我们经过商场、广州市慈善会和老人院三方核对、验收等手续后,我们就坐着车来到广州老人院。这时,老人院会将我们进行分类。比如,牛奶等易坏的食品会被送到老人院总务部,转交食堂,进入冷库储藏保管。而其他,如坚果、零食类的食品将交由老人院社工部保管。

    在当天或第二天,我们就会被送到各个园区,由园区工作人员在早餐时间、老人活动、午间茶聚等环节配送给老人食用。早餐时间会有专职工作人员将牛奶、果汁等现场拆封加热后,送到每个老人的房间,倒入老人自己的杯中,让老人饮用;麦片、蜜糖、饼干等会在老人活动、午间茶聚时间由工作人员现场拆封、分发或冲泡好给老人食用;罐头则会送到老人院厨房,由厨房工作人员拆封、装盘。

    链接

    面对“食物银行”这一公益慈善项目,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食品临近到期,很可能一不留心就过期了,会不会帮人变害人?”

    “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我们肯定要确保这些用作捐赠用途的食品处在保质期内送到受赠者手中。”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表示,由于该项目已在国内其他城市运行成熟,发起方已经形成了一套保质期指导数据,“牛奶、面包、饼干,每一样进入‘食物银行’的食品,我们都有严格限定和给使用方一个指引。”

    既然捐赠临近到期食品到“食物银行”,不但避免浪费,还能帮助人,有热心市民提出:我们能不能将家中临近到期食品捐出来呢?

    “这在国外已经开展了,在国内似乎还未运行成熟。”发起企业负责人称,“食物银行”起源于美国,后经加拿大传入欧洲。如今已遍及欧洲13个国家。在国外有很多公益慈善组织参与到“食物银行”的运作当中,为不同群体分享“食物银行”的食品服务,他认为,国内也可参照国外成功经验,引导市民捐赠家庭富余的临近到期食品。(据《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