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开放数据,让创新与政府牵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开放数据,让创新与政府牵手

    社会创新周外场活动吸引了大量公众参与

    3D打印义肢、狗粑粑换免费wifi、会消失的办公室……这些好玩儿有趣的社会创新案例,通过时尚新潮的画布和色彩呈现在大栅栏西街曾经历史斑驳的老门板上,创新与老北京的传统文化氛围相映成趣。

    6月中旬,“2015社会创新周”集合一群创变客和优秀的国内外社会创新案例如期而至。本次社会创新周以“一起来可劲儿造”为主题,设立了创变客说、工作坊、放映、展览、互动体验5大单元。“英国社会创新之父”杰夫·摩根、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台湾资深创客李大维等专注社会创新解决问题的创变客,分享其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实践与经验,六种不同风格的工作坊和多部纪录片,让现场观众有机会参与其中,了解创变客们如何解决生活难题。

    此次社会创新周的论坛话题,不再局限于吸引眼球的创新案例和概念化的讨论,而是着眼于更具实际意义的议题,如何与政府构建合作就是其中之一。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

    城市创新需要政府激励

    现代城市建构思想和工业革命是同时起步的,为什么工业已经到了4.0,我们城市还在1.0呢?我们有没有可能借助创新的力量,使城市完成从1.0到2.0的飞跃。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理想当中的城市。我从小生活在长江北岸的小镇,小镇的标志性建筑就是一个钟楼。早在实业家张謇建立纱厂时这个钟楼已经矗立在那里了,如今百年。小镇就是以这个厂的名字命名的,所以我对城镇的第一印象就是工业化。与之对比的就是爷爷奶奶生活的农村。

    我乘轮船来到上海,马上可以看到这么一个高楼林立的繁华场景,所以觉得工业、自然以及城市是三个割裂的概念。很多年以后我知道这三样东西是可以共存于一个时空纬度里的。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我想象当中的城市,工业的效率、自然的明快以及城市的繁华都在一个时空纬度里面。

    从历史上看,城市与创新从来不是陌路人,因为城市的诞生,导致人与人的创意网络在足够空间里发酵,使得创新寒武纪爆发。

    但我们今天需要去为城市本身创新了,怎么创新?今天我们城市的工作机制是,政令从上而下,市民被动地跟随,如果碰到问题,那么由专家、意见领袖来谏言献策,当专家不靠谱的时候就被拍砖,这时候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慈善家、第三部门、公益组织一起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

    昨天我看到两则新闻,一个是英特尔投资1.25亿美元帮助少数女性创业,另外一个新闻,谷歌在纽约建立了一个智慧城市的实验室。我们做社会创新可以一边赚钱,一边帮助解决社会问题。

    政府的职责是什么呢?政府可以提供创新所需的基础设施。比如开放的免费WIFI网络;政府做好城市操作系统的标准化,使得不同部件互联、互通、开放;提出好的绩效机制,财税政策上鼓励企业和个人,尤其是鼓励社会创新者去考虑长期的价值。

    政府还有一个很重要责任就是社会动员。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悬赏,几百年前,英国议会悬赏两万英镑解决航海当中准确“经度”的问题,一个钟表匠发表了航海天文钟,他真正改变了航海史和世界征服历史。法国政府悬赏12000法郎解决航海保存食物的问题,然后有人发明了罐头。这些都是政府通过社会动员,去激发公民的创新热情。我们决策者要做的不只是管理,而是激励和信任。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

    政府开放数据 推动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时代,政府可以做什么事情。其中一条路径是开放政府数据,开放政府数据意味着这个时代政府公开的不仅仅是信息,还需要公开数据,数据是在整个金字塔中底层,是原始资源,对于数据进行加工和分析成为信息,信息指导行动和决策。

    政府采集社会生活,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如何回报给这个社会,产生巨大价值,实现创新。开放数据把过去政府的信息和发布上升到新层面,让大家知道政府在做什么,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这是公众对于政府数据利用权。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信息层,政府数据的开放是利用层。数据开放要求达到什么层面?首先数据是完整的、一手的、及时的、公众可获取的、可机读的、下载后导入应用、非歧视的,不是因为和政府关系好才能拿到数据,不是因为你是学者或者专家才可以拿到数据,这些数据对社会是平等的公开、非私有的、产权属于公众。为什么政府开放数据不能再收钱?因为采集过程当中已经使用纳税人的钱、公共财政的钱,这些公共资源应该免费开放出来。

    为什么开放政府数据?政府拥有数据,做出一些应用开放出去。结果大家去政府门户网站发现和淘宝网不在一个水平上,不能满足别人的需求,还用了很多钱,这是公共财政的钱。如果把原始数据开放出来,自己不用花钱,别人可以做得更好,满足更多个性化的需求,这就是开放政府数据的一个理由。

    目前政府数据开放不到位,原因有很多。第一,有一些政府部门没有采集数据,或者他们不知道有这些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在另外一个部门。第二,政府需要考虑这些数据是不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第三是愿意不愿意开放,免费公开以后部门利益可能有损失。第四个情况是即使愿意开放,数据是否足够好?如果数据质量可能是错误的、不全面的、不及时的,会给社会带来损害。第五个问题是有没有能力开放,开放数据对政府来讲是全新的工作,需要做能力提升,管理能力、个人技能的提升。

    开放数据是一个生态圈,政府开放数据,社会充分利用,政府也鼓励利用,从而产生公共价值,产生价值越多,政府越有动力开放更多更好的数据,这样会形成良性循环。这个生态圈当中政府的职责是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其有利于创新和创造,同时要从公众利益和公共利益视角出发。不能对社会造成伤害,不能侵犯个人隐私和社会安全。守住负面清单,其他的让这个社会可劲造,他们想做什么做什么,做出来的东西也会超出你的想象。

    开放数据中国联合创始人高丰:

    社群怎样利用开放数据

    在年初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说只要不触及任何法律的问题,政府数据应该尽量公开。在过去四年中,上海、北京、佛山、南海等城市做了开放数据,但是有多少老百姓、中小微企业、NGO、记者了解这样数据开放的进程?

    年初时候我们做了调研,对象有来自各个阶层的200人,其中50%的人从来都不知晓“开放数据”这个词,30%的人明确知道“开放数据”怎么回事,需要这样的数据。从数据的需求者、消费者角度来说,还没有很多人意识到这个问题。

    去创建这样一个健康的生态圈,其中有三个主要挑战:第一,如何吸引不同利益相关体参与到这个进程当中;第二,这个媒体NGO企业能扮演什么样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第三,如何驱动不同利益相关体之间的对话与合作。

    我们在2014年做了“开放数据中国”,它的使命是催化生态圈的建设,最主要的是搭建虚拟网络,将不同利益相关体在平台当中连接,首先了解谁是在这么一个过程当中希望做开放数据的事情,帮助他们互相连接和协作。

    我们探索的问题是如何去鼓励人们了解数据开放的用途和创新,在这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开放数据实际上有非常非常多不同的应用。比如在台北,很多老百姓去医院排很长队,或者等几十个小时才能看到医生,就希望所有医院把绩效数据发布在网上作为公开开放的数据。于是有公民黑客将所有数据汇集起来,展示到统一面板,就像炒股一样有一个面板,你可以看到每一家医院在昨天、前天、这一个月当中住院人数的总数变化,排队时间变化,这可以帮助老百姓评估医院,从而促进公共服务改善。

    同时开放数据可以共建社会秩序,例如,在英国,有很多地方偷自行车被卖到二手市场,为了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有一个开发者向警局申请所有自行车号码牌的数据和自行车挂失数据,这两个数据结合以后为公共提供服务,你购买二手车的话通过这个应用查询二手车是不是被偷的自行车,从而可以从市场上打击盗窃者销赃渠道,同时也唤醒了人们对自行车被偷的重视。大家觉得自行车被偷就被偷了,但是这个应用帮助大家建立了一个意识:我需要报警,告诉警察我自行车被偷了,他们还是有可能找回的。

    开放数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应用,就是促进协作。今年的尼泊尔地震救援中,在一家设计公司和联合国一起开发的人道主义救援数据交换平台上,包括联合国、尼泊尔政府、基金会、救援组织等在内的机构,在平台上共同开放自己的数据,哪里需要一线资源,或者将往哪个地方发放什么资源等等,这样的数据全部被自由开放以后,帮助机构协同工作,更好地去协调救援。

    对于利益相关者之间对话和协作,我们希望去发挥一定作用,今年年初我们开始做了开放数据沙龙,第一次探索了空气质量数据和环境数据怎样做共创的试验。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环境可视化和马拉松路径课题,去研究空气质量数据怎么样帮助政府来组织好马拉松。

    去年我们和复旦大学、世界银行做了开放数据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创新专题研讨会。我们也在中国做一系列数据开放的工作,我们今年有44万多条数据,有20多个数据受益者,包括复旦大学,还有政府智库等使用这些数据做本身研究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