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陕西:创投基金解“公益”资金之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陕西:创投基金解“公益”资金之困

    2015年5月,首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落下帷幕,目前获奖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筹集创投基金,为优秀的公益项目解决资金难题——团陕西省委将“创投基金”运作方式引入公益项目扶持,日前,省级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基金得以在陕西设立。

    “公益创投的概念源自欧美。”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解释认为,公益创投是把经济领域中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理念引入社会公益领域,通过建立竞赛机制和竞标方式,为初创的、小微型公益项目提供资金,以及包括综合能力建设在内的资助。

    捉襟见肘的资金来源

    “为钱所困”一直是大多数公益性社会组织面临的普遍难题。

    “之前,我们的助学活动每个月都会有好几次,但到了今年,半年过去了也只做了3次。”多年从事公益活动、被称为“公益达人”的陕西三秦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宋小乐告诉记者。

    成立3年的陕西三秦义工服务中心,是一家纯公益性社会组织,主要致力于残疾人和农村贫困学生的资助行动,在陕西的公益服务领域已小有名气。每次助学活动,在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快乐的同时,他们还会带上书包、书、体育用品,以及电脑等急需的学习和生活物资。

    但就是这么一家已初具规模、渐趋成熟的公益组织,资金仍是挥不去的困扰。“总想着怎样筹钱,没有一天不担心资金的来源。”

    团陕西省委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陕西省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有2万多家,其中相当数量是公益性青年组织。但这些组织在青年领域发挥出巨大作用的同时,资金来源却捉襟见肘。

    “不仅来钱的渠道少,而且还不稳定。”它们中,73%需要内部自筹资金,基本上依靠成员AA制(32.1%)、负责人自筹(23.2%)以及会费(17.7%)。有2/3的青年社会组织没有固定活动场地,即便有一定比例的社会赞助或捐赠(18.7%)和政府资助(13%),活动资金依然匮乏——“很多时候需要成员自己掏腰包,一次两次可以,时间久了,也成为活动减少、质量降低、成员流失、组织涣散的重要原因”。

    为扶持这些社会性公益组织,2013年开始,团陕西省委即在全省展开“枢纽构建计划”,推动省、市两级团委成立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县级团委建立“青春驿站”,为它们提供办公场地、活动指导、信息共享等一系列孵化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11个,青春驿站180多个,联系、凝聚青年社会组织564家。

    建立专门的创投基金

    资金短缺的瓶颈如何破解?

    今年初,共青团陕西省委又开始创造性地尝试建立一套新的模式——由陕西团省委、省青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参与主导,引入公益创投概念,吸引社会资金建立专门基金;同时,举办大赛筛选出优秀的公益项目。并在两者之间搭建“桥梁”—以公益创投基金对优秀活动项目进行支持。

    “这是一种全新的公益参与模式。”经济领域中的“风险投资”,追求的是经济效益,而公益创投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其最终目的,是将越来越细化、专业的公益服务需求,与愿意无私提供支持的爱心力量更好对接,推动青少年公益项目服务的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培育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有效满足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

    作为“公益创投”行动的第一步,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首先启动。自3月启动,短短1个多月共收到260个单位和社团的申报项目287个。

    大赛邀请55位青少年专家、青年工作专业人员、社会组织优秀骨干组成评委库,本届评委团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所有参赛项目,必须有明确的公益目标,有创新性,或是以前没有得到足够关注的公益方向,或是用以前没有被实践过的方式来进行。“另外,可行性、社会效益,可推广性也是重要考量因素。”有评委会成员表示。

    这些项目,集中在青少年亟需的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文化体育等领域。经评审,“爱的小桔灯—儿童关爱行动”、“爱佑童心·贫困家庭先天性以及病患儿关爱项目”、“五点半学习室”等200个项目分获金、银、铜奖。

    首笔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基金建立,首批6个爱心企业捐赠人民币120万元。另外还有10余家企业和单位举牌捐赠支持575万元。

    从“第一滴血”到造血功能

    “这笔基金,相当于滴入公益性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的‘第一滴血’。”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表示,公益创投不仅是给钱的慈善行为,更是培训、帮助、引导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提高项目专业化程度、提升综合实力的公益教育项目,希望这“第一滴血”能够诱发公益性社会组织的“造血”功能。

    这些获奖项目,在得到创投基金支持的同时,还将在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进行线上推广,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等多方面支持。

    同时,依托市、县青春驿站,从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社工等群体选拔出多名优秀人士,组成包括项目策划师、资源整合师、组织架构师的“三师队伍”,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一对一”辅导,从参展培训、项目优化、项目推广、资源整合、骨干培养、组织管理、质量把控、项目实施等方面全程跟进,帮助社会组织提升能力水平。

    “每个一等奖项目5000元的资金支持虽然不多,但这一举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方向。”宋小乐评价。公益创投,不仅为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提供了展示能力的舞台,也为整合社会力量,发挥慈善资金效率最大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通过对多领域、多类别的项目进行集中评审,评委们也发现:散布基层的青少年公益项目,正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全面发动向精细发展转变,从传统服务向创新服务转变。入围的项目,大多既具有引领性、专业性、时代性,又具有培育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项目和资金的具体对接工作。”陕西省希望办主任、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乌钢表示,下一步,还将推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向青年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同时争取民政、福彩等单位的资金政策支持,并面向青联部分企业、金融单位等行业系统召开项目推介会,推动公益项目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