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陕西:创投基金解“公益”资金之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湖南:社会组织不得私设“小金库”

    6月26日,湖南省社会组织党组织在长沙举行“七一”表彰大会,会议强调,所有社会组织不得私设“小金库”、不得违规收费、不得违法经营、不得非法牟利,发现一起,将从严查处一起。

    会议介绍,目前湖南全省已有13个市州和65个县市区建立社会组织党工委,3736个社会组织组建了党组织,共有党员67896名,党组织组建率达到了96%,基本达到了应建必建的要求。

    据介绍,湖南社会组织在公益慈善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仅去年就捐赠各类款物近2亿元,援助困难群众100多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红网)

    广西: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近日,广西自治区民政厅制定出台了《广西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据广西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韩元利介绍,《暂行办法》突破制度障碍,从优化培育发展环境、重点发展基层社会组织的角度出发,通过9项措施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程序。

    《暂行办法》降低了注册资金标准。成立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注册资金标准,其中城乡社区服务类的注册资金可以不做要求。不仅解决了基层社会组织登记时面临的资金难题,也给各地结合实际制定细则开辟了空间。

    同时,《暂行办法》还鼓励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注册服务商标。采用直营连锁、加盟连锁等特许连锁经营模式,开展集团化服务,其各个服务点可以使用同一字号、商标及服务集团标志,形成品牌连锁服务。这解决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多个服务点都必须在不同地区注册登记、服务管理效能不高、品牌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

    (据《广西日报》)

    四川:创新完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

    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并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社会各方面力量踊跃参与的社会扶贫新常态。

    《意见》提出,降低扶贫社会组织注册门槛,简化登记程序,优先发展具有扶贫济困功能的各类慈善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和发展一批枢纽型社会扶贫组织;鼓励社区、学校、商场、超市等设立捐助站。构建贫困地区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支持社会扶贫各类主体通过公开竞争方式积极参加政府面向社会购买服务工作,支持社会组织实施扶贫项目。

    (据《四川日报》)

    上海: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禁毒工作

    日前,上海静安区在曹家渡悦达广场举行第28个国际禁毒日“为你打开一扇窗”主题宣传活动。据了解,近年来静安已经形成了禁毒工作的特色亮点,注重引导社会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静安区通过与市禁毒志愿者协会共同启动“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海星同伴禁毒巡讲”,引入白领驿家、幸福驿站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志爱启航,乐人乐己静安商务楼宇禁毒宣传活动”和“与家庭共舞——静安药物成瘾家庭助力计划”公益创投项目等活动,面向社区群众、面向青少年、面向娱乐场所、面向戒毒人员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禁毒工作的热情。(据《上海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