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关注毕节悲剧,请多一些诚意与智慧
寄宿制是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的唯一措施
为什么要多办“环保听证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什么要多办“环保听证会”

    最近,北京阿苏卫垃圾焚烧厂建设项目举办了公众听证会。对此,有些人报以冷笑,说听证会这东西,是形式主义的遗毒,不符合中国社会运行规则;有些人则很紧张,认为听证会是不符合我国法律的。

    其实,早在2005年的“圆明园铺膜防渗事件”中,当时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就在极短的时间内举办了一次听证会。由于这是有史以来环保总局(今环保部)举办过的唯一一次听证会,因此也被当成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国家级环保听证会”。听证的结果,最终并没有阻止圆明园的继续铺膜,使圆明园几近丧失其珍贵的栖息地。

    听证会经常很容易被刻意安排成“专家座谈会”,组建庞大的专家团,用所谓的知识和科学来封堵公众的嘴,而参会的专家是经过有意挑选的。

    因此,一场好的听证会,或者说,一场合格的听证会,大体要满足三个原则。

    第一,全开放。谁都可以报名,谁都可以去旁听,谁都可以传播。

    第二,要以倾听反对意见为主。如果你没有反对意见,干脆不要去参加,把机会让给有能力提反对意见的人。因为,支持的意见在支持的那一方,早已经被收集和证明多次。而反对的意见在支持的那一方是不肯考虑,也不肯去进行收集的。而任何一个项目,如果只有可行性报告,没有不可行性报告,那么,这个项目的决策一定是愚蠢武断的,在未出生就埋下社会隐患的。因此,如果你有优质的反对意见,请积极参与听证会。

    第三,政府不是企业的站台者,而是问题的裁判员。政府即使为垃圾处理的出路存在无穷大的焦虑,本质上也是中间方,不是项目的建设方,不是某个未确定项目的支持方。政府需要决定的是垃圾要好好处理,而不是要逼迫自己去建垃圾焚烧厂。

    2013年,云南昆明传出要修建PX项目时,一些公众就建议应当对重大项目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当时,一些公众甚至想在云南、在北京,层层开展民间听证会训练。当然,两年过去了,受阻于多方的缺乏对话基因,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成效。

    因为,长久以来,只有政府一方能做决策,自然整个社会就没有对话的习惯和能力。不仅仅是政府没有对话的能力,企业也没有对话的能力;不仅仅公众没有养成对话的能力,社会组织也没有养成对话的能力。

    所谓“对话的能力”,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和持异议者一起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发展至今,整个社会都仍旧不习惯于和反对方坐在一起讨论问题,尤其不擅长多个利益相关方坐在一起解决问题。

    要养成对话的能力,目前最需要的是疏,而不是堵,是大量举办。打个比方来说,一条河由于修建了一座大坝,把原来奔腾的河流都变成了死水,把原来清晰可见的温暖河道变得阴沉冰凉。因此,要让河道重新回到自由奔流的生态状态,就需要拆坝、炸坝、除坝。当然,坝有了缺口、裂缝,水当然就踊跃上前,免不得泥沙俱下,免不得浊流暗涌。

    如果这时我们就被吓倒,那我们就大大地缺乏社会生态系统发展的眼光了,我们就是在堵死自己的前行之路。

    社会淤积的不满情绪必须要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听证会”中慢慢地疏导干净。一个久病淤滞的人,一定要做的是清理和排泄。这时候,如果继续还以害怕排泄和疏堵带来的小范围震荡为理由,而一次又一次拒绝和拖延,那么,最后只会导致社会机体自身百病丛生。

    当今这个社会,要有生机和希望,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让公众能做主的由公众自己做主。二是该疏导时,坚决不能再堵塞和加压。我们过去已经为堵塞和加压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听证会这样的方式出现得越多,社会就越通畅和明朗,政府、企业、公众、社会组织之间,关系就越和谐共存,越泰然互信。

    公众其实不在乎这个听证会是小区级、街道级、还是省市国家级。公众和政府、企业一样,都需要大量地在圆桌上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然后,就会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讨论、学会谈判。

    我们的听证会办得越多,社会越文明,生态越天然。呼吁全国各地无论大事小事,都大量地办起听证会。不仅仅为垃圾焚烧厂,不仅仅为PX项目,不仅仅为环境,而为了我们社会上所可能出现的一切。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