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青海湖护鱼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海湖护鱼人

    巡护队员万玛才让小心地托着一条从网上摘下的足有30公分长的湟鱼。幸运的是,这条湟鱼还活着。他说,这条鱼有几十岁大了,非常珍贵。当它被小心翼翼地放回冰洞,一扭身,瞬间在大家视线中消失时,所有人鼓起掌来。

    彭毛卓毛,共和县人,8岁的她是目前最小的志愿者。5岁起,她就跟爸爸参加巡湖。

    2015年2月4日,刚察县,南加和当地的巡护队员把近期收缴的鱼网,集中起来销毁。

    2015年2月3日下午6点,-18℃,太阳即将从青海湖冰封的湖面上消失,巡护志愿者与渔政和警方一起,从清晨起,就在湖面上搜寻非法下网点。湟鱼是青海湖“水-鱼-鸟”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一旦湟鱼数量减少,水鸟不再栖息,湖中藻类泛滥,青海湖将成“死湖”。

    湟鱼生长极其缓慢,每十年生长一斤。2004年,湟鱼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受上世纪过度捕捞影响,湟鱼资源量由最初的32万吨下降到不足1千吨。

    青海湖东岸有一块约2000亩的湿地。20年前,这里是倾倒垃圾的地方。当时,30岁的南加经商归乡,决定改变这一切,于是他承包了这片土地,带着全家人经过十几年努力,改造了小泊湖。

    在小泊湖湿地保护站,一只受伤的普氏原羚在保护站内,等待伤愈放归。普氏原羚濒临灭绝,主要分布在青海湖周边,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极度濒危物种”。

    每年青海湖在入冬后开始冰封,湟鱼盗捕活跃。一条湟鱼的收购价达百元,促使盗捕者铤而走险。“虽然《刑法》规定,盗捕湟鱼最高量刑3年,但盗捕活动却一直没中断。”来自青海湖的牧民南加说。2010年,南加组建了一支由30多位志愿者和牧民组成的“青海湖湟鱼巡护队”。

    (据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