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建议将6月9日设为留守儿童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
建议将6月9日设为留守儿童日

    上学路上《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计划——公益摄影展,今年2月在众筹网上发起项目获得支持。

    公益摄影展作品

    6月18日,公益组织“上学路上”正式发布了《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发布会上,同时发布的还有著名纪录片导演周浩的《棉花村的孩子》、摄影师刘飞越的留守儿童摄影展,和非虚构作家关军的纪实文学《一片灰黄》。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发言建议,将6月9日设为留守儿童日,集中关注、交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对策。杨东平表示,中国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两个群体加在一起将近1亿,这是中国特有的现象。这些天的讨论当中,大家已经触及了影响这个事件的各个方面,它深刻显示了我们当前在教育治理上的失败、乡村治理上的失败、社会治理上的失败,我们必须有所行动,包括政策倡导和呼吁顶层设计的完善,中国的儿童福利法据说正在制定当中,我们希望公开此程序,大家都参与其中;改变政府万能的思维,必须要靠政府、社区、家庭、学校各个方面的共同参与;国内教育公益组织中,已经有一批在持续开展面向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比如上学路上、歌路营、西部阳光;持续不断地曝光,提高教育弱势群体的能见度。

    著名演员李冰冰来到现场,发出关爱留守儿童的呼吁:如果你在城市打工,你的孩子留守老家,请你改变用物质补偿代替情感交流的习惯,请多给孩子打打电话,讲讲故事,谈谈心;如果你是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或老师,请你不要只是过问孩子的作业或学习成绩,多留心他们的情绪,更多观察他们来自内心的声音;如果你在公益或者慈善组织,请你思考除了单纯的物资捐助形式之外,更多关注儿童心灵帮扶。

    在此前一天,全国有近千个微信公号参与了由“上学路上”和“新媒体排行榜”共同发起的“把最后一条留给留守儿童”公益发声行动——在17日当天,每个参与公号都把自己当日发布的新闻列表的最后一条留给一部由曾获金马奖的纪录片导演周浩拍摄的、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状况的纪录短片。

    新媒体排行榜创始人徐达内在发言中提到了关于留守儿童的新媒体观察。在2015年1月到5月间,全样本共产生了1009亿次阅读,提到过“留守儿童”的内容获取4123万次阅读,仅占0.2%,关注度在恒定的水平内波动。六一儿童节当天,“留守儿童”提及度猛增10倍,关注度也6倍于平时。原文内容中包含“留守儿童”传播最广的15篇内容,消极内容有12篇,其中3篇与儿童心理有关。

    (实习记者菅宇正对本文亦有贡献)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调查报告要点

    本调查重点从与父母见面和联系次数、学习、娱乐情况与情绪等几方面,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与心理状况。调查得到了一些之前不为所知的留守图景,也显现了诸多帮助留守儿童的可供选择的途径:

    ●千万孩子一年见不到爸妈

    调查显示有15.1%的留守儿童、也即近1000万的孩子一年到头根本见不到父母,这同以往普遍认为留守儿童至少在春节能够见到爸妈的印象完全不同。在孩子情绪方面,如果保证不了每3个月见一次,孩子对于现在生存状况的焦虑,即“烦乱度”会明显提升。

    一年中一次父母电话都接不到的孩子竟然有4.3%,即260万。而从调查数据看,只要每周保持跟孩子1~2次的联系,孩子的“烦乱度”会有非常明显的下降。

    ●作业也是调节儿童心理的法宝

    阅读是主动学习过程,因此对学习成绩有显著提升,而学习成绩对孩子的心理状态的影响力是除去地域之外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根据调查,每天做作业1~2小时儿童的心理状态最佳,随着作业增多变差,但值得注意的是,完全没有作业的孩子,心理状态最差。因此,提请教师们注意,作业不能太多,但也不能太少,更加不能完全不留。

    ●女孩比男孩更需要心理关注

    从调查结果看,女生无论是烦乱指数还是迷茫指数均普遍高于男生。原因可能是发育早,心思更加细密、敏感,更多想法不轻易表露。留守给女孩带来的心灵创痛无论是深度还是持续度会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