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启动 可微信投票
天津市500万公益创投资金签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启动 可微信投票

    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

    6月18日,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评选活动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主办,自2004年首次开展至今,已持续举办11届,累计表彰英雄司机607人次,其中25人在见义勇为中献出了生命。

    本届评选分启动、事迹征集、评委会会议、投票宣传和颁奖表彰几个阶段。活动启动后,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发生在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期间,机动车驾驶员中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典型事迹。

    事迹征集结束,将在8月下旬进行初评,确定本届见义勇为英雄司机60个候选人名单,事迹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随后,将组织各地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召开评委会,评审产生“城市奖”和“组织奖”, 并对60名候选人进行投票评议。

    投票评选由群众投票(微信投票)和评委投票两部分组成,分别占权重的70%和30%,投票结束后,经最终评审产生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和50名见义勇为英雄司机。11月份,主办方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对获奖个人及获奖单位进行表彰。

    与往届群众投票方式不同的是,本届评选的群众投票将首次通过微信投票方式进行。关注“中油好客e站”微信公众号,进入“昆仑奖”投票界面即可为英雄投上庄严一票。较之往届网络投票方式,微信投票更加便捷、直观,投票结果也更加真实、可靠。同时评选办公室还将开设短信投票渠道,使投票方式多样化。

    会上,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评委会主任,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新要求。这为深化评选活动内涵,办好、办活本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指明了方向。各地区学习、表彰见义勇为典型热情也十分高涨,在此基础上,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要秉承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做好评选活动的组织和宣传推动工作。

    十余年来,为使见义勇为精神渗透群众接地气,评委会积极拓展评选活动内容和形式。连续两年组织开展“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走进中国石油互学互动活动”,让34名历届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在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和精神的凝聚地——大庆和长庆,零距离感受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见义勇为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情碰撞、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舆论反响。本届评选活动主办方将继续邀请历届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走进中国石油玉门油田,继续深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见义勇为精神的相互融合与传播。

    据悉,本届评选活动设立“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奖10名,奖金各10万元;设立“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奖50名,奖金各5万元;设立“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城市奖”20个,“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组织奖”20个。(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