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合肥:社区治理从“独奏”到“合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合肥:社区治理从“独奏”到“合唱”

    合肥滨湖世纪社区,十几位社区志愿者在“爱心银行”内用积分兑换奖励。“‘爱心银行’是把社区志愿者的服务用‘积分’的形式储蓄起来,让志愿者能用积分兑换物品和服务,给志愿者一些鼓励。”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委员李瑞鹤介绍。

    面对人口密集、治理难度较大的状况,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积极引入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探索多元共治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社会组织

    助力社区服务

    “现在一天时间基本上都泡在社区里,生活一点也不枯燥。”在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退休后的刘式平忙碌而充实。今年4月,刘式平在社区帮助下牵头成立了“长者健康吧”社会组织,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湖医院等医疗机构,实施家庭医生计划、慢性病防控计划,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保健讲座、心理疏导等服务。

    在滨湖世纪社区,像“长者健康吧”这样的社会组织遍地开花。社区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就打造出“美丽堂”“早教亲子坊”“新手爸妈盟”等20余个特色社会服务品牌,为居民提供文化、教育、情感咨询等领域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服务范围覆盖辖区10万居民。

    “滨湖世纪社区是合肥市首个街道级社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口高度密集,且新型居民和流动人口大量涌入,给社区管理带来一系列难题,仅靠现有的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郜志华告诉记者,社会组织生命力强、“接地气”,在提供公共服务、反映公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可以弥补政府功能的不足。经过科学设计与实践探索,滨湖世纪社区决定积极引导居民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推进政府和社会协同治理,最大限度地激发社区活力。

    滨湖世纪社区教育学校资源丰富,陪读妈妈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孩子上学后她们怎么打发时间?去年10月以来,由社区倡议,苗丽珍等居民率先发起成立“美丽堂”社会组织,并在社区内开展同名社会服务项目,针对25岁至45岁女性开设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化妆礼仪、烹饪等特色课程。“项目一实施便受到广大女性居民热捧,每个学期招收名额都爆满。”“美丽堂”项目社区负责人张欢介绍,项目推广后的运营管理、课程设置以及聘请专业老师等环节,都由苗丽珍等居民负责操作,项目在坚持公益性质的同时基本能够实现“自养”。

    “除了居民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外,社区还通过服务外包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承办社区服务事项。”滨湖世纪社区党工委委员李瑞鹤介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滨湖世纪社区引进了“徐敏家政”、合肥市婚姻家庭咨询协会、“爱邻社工服务社”等7家专业社会组织。

    培育扶持

    优化成长环境

    “当年如果没有社区的帮助,‘爱心车队’不会那么顺利地注册成功。”滨湖世纪社区居民陶克宝曾被评为“中国好人”,2013年,他利用身为出租车司机的职业便利,打算与志同道合的同事成立一个“爱心车队”,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把分散的出租车司机的力量凝聚到一起、奉献爱心。但是,注册民办非企业单位有较为严格的条件,对组织制度、办公场地、组成人员、资金等方面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让踌躇满志的陶克宝犯了难。

    滨湖世纪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园提供了一间办公室作为“爱心车队”办公场所,还专门聘请专业社工指导制定章程、备案注册等工作。通过一系列帮扶,“爱心车队”于2013年10月顺利通过民政部门审批,成为合肥市正式注册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社区社会组织在发展初期会遇到‘出生’难、规模较小、组织松弛、管理粗放等难题,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必要帮扶。”郜志华告诉记者,滨湖世纪社区划拨出1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设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园,引进上海屋里厢社区服务中心提供智力支持,通过“申请—评估—入驻—孵化—出壳—跟踪”等流程,在办公场地、设备、信息资源等方面,为初创期的中小型社区社会组织,特别是“草根”社会组织提供帮扶。目前,已先后扶持培育了滨湖“爱心车队”、斓纪文艺社、老树根乐乐团、社区书画协会、读书郎俱乐部等社会组织45个,共吸引300多名居民骨干参与社区管理。

    滨湖世纪社区的干部还主动出击,积极发现和引导热心群众成立社会组织。“在日常走访过程中,社区网格员和信息员会有意识地寻找一些有才能的居民骨干,引导其成立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李瑞鹤说,社区搭建平台,做好协调,监控而不操控,引导而不主导,让社区服务参与主体多元化,营造出社会各方“大合唱”的局面。

    共治理事会

    发挥各方合力

    “社区工作重千斤、社会组织挑八百。要挑起‘八百重担’,光有各自为战的‘草根型’社会组织远远不够,能够把企业、学校、专业组织、机构等多方力量都联系起来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才能挑起这份重担。”郜志华告诉记者,2013年,滨湖世纪社区创立了枢纽型社会组织——共治理事会,并赋予其一定的管理权限,具体管理社区社会组织。

    “共治理事会成立后,政府只负责草拟章程,不参与具体事务,公益事业全部交由理事会旗下的专业会员单位实施,形成了‘党委领导、多元共治、居政分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郜志华告诉记者,社区居民有想办的事情,可直接到民意征集委登记备案,立案后报请理事会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由专门委员会进行运作。经选举产生理事会的1名理事长、6名副理事长、10名理事,主要为社区干部、辖区单位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居民想办的事情,主要由这17人组成的理事会来进行审议决策。

    为保障160多个孩子上下学安全,滨湖启明星幼儿园园长张承梅曾为幼儿园门口施划“斑马线”的事伤透了脑筋。“幼儿园门口原没有斑马线,我去相关部门咨询,都表示可以设置,但是在谁出钱的问题上却遇到了障碍。”共治理事会成立后,张承梅马上就将这一项目报到理事会民意征集委员会。民意征集委立案后,共治理事会理事成员进行审议商讨,最后达成共识,确定由理事会项目运作委员会操作,请交警部门设置斑马线,资金则由理事会出。现在,“斑马线”已施划完成。

    “共治理事会搭建了一个群众参与的平台,能够真正实现在党委、政府引导下,让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充分发挥。”郜志华说。

    (据《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