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视觉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非市场化是大额捐赠外流的主要原因
留守儿童不能成为孤岛
让造假者无处藏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留守儿童不能成为孤岛

    6月10日,有报道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兄妹4名留守儿童自杀身亡,大的13岁,小的只有5岁。在对生命的意义还不能完全理解的时候,这几个孩子就如此凄然地放弃了生命。孩子们的想法已无从可知,但活着的人们还不被震撼吗?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有多久,留守儿童就已经存在多久甚至更久。留守儿童群体已成为不可避免存在的群体,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是世纪性课题,需要多方关怀和解决。

    留守儿童不能成为亲情的孤岛。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已不可避免,但不等于完全断绝。应有祖辈、亲戚、邻里等予以适度补偿,尽量关怀。但此案的特点是,本来的留守儿童却处在了孤儿的境地,感情举目无亲,生存孤立无援。造成这种状态,父母、祖辈、亲戚、邻里等有直接责任或道义欠失,但核心问题是忽略了孩子对亲情的基本需要,突破了他们心理承受的底线,失去了靠亲情才能支撑起的安全。

    留守儿童不能成为社会的孤岛。4个孩子独立在家,尽管是他们的父母不负责任,但不能同时被社会抛弃。虽然这个家庭并不算贫穷,但他们依然辍学、吃玉米面,生活艰难,乡村政府视而不见,亲戚邻里漠不关心,而这肯定不是个案。既然留守儿童问题普遍存在,政府、社会就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他们基本的生存权、教育权,不能把家庭的过失无条件地转嫁到未成年人身上,不能使他们孤立于社会、自生自灭,社会应有公共良心。

    留守儿童不能成为法律的孤岛。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既然成为特殊群体,就会存在特殊问题,他们的权利保障要有法可依。能否对出现这种类孤儿状况立法约束?比如没有委托监护人,父母不得离走;没有基本生活保障,政府有保障义务;即使是自杀,对造成事件发生的各责任方如何追究法律责任,等等。总之,不能对留守儿童权益放任自流。

    4个本应光辉灿烂的生命,还唤不醒人们的良知吗?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