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视觉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5挑战8小时试走
百度、清华研发盲人搜索 助视障人触摸世界
2015福特汽车环保奖启动
苏宁农村电商扶贫项目落地泗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百度、清华研发盲人搜索 助视障人触摸世界

    2015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当天,“心目影院”——盲人朋友的电影院讲电影活动多了一个环节,百度带着一个讲解视频走进了“心目影院”,希望通过这个视频中介绍的创新搜索服务——“百度盲人搜索”,可以方便盲人朋友的生活,用特别研发的技术解决他们平日里遇到的难题。

    百度盲搜是百度联合清华大学针对视障人群共同研发的创新搜索服务,以便携移动设备的形式实现交互。利用双手操作,底部是输入区,输入内容将实时以盲文形式显示在上方的显示区,盲人可随时通过触摸检索输入的正误,完成后轻敲确认,搜索结果立即以盲文形式呈现在显示区,实现触摸阅读。还可以通过语音输入,直接说出所想进行搜索。它可以将搜索到的内容以图像或盲文的形式直接显示在显示区,盲人可直接触摸到图像的形状,听到所触摸部分的语音介绍,令他们全面立体地理解内容。同时,在博物馆等特殊场景,通过蓝牙或无线网,盲人搜索还可实时显示环境的推送内容,盲人朋友们便可实时了解到特定环境下面前物品的信息。

    中国有近1700万视障人群,互联网之于他们,其价值不仅在于提高效率、让生活丰富多彩,更是融入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而对于百度而言,自公司创立以来就把“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作为自己的使命,秉承“弥合信息鸿沟,共享知识社会”的责任理念,坚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投身公益事业,先后投入巨大资源,为盲人、少儿、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打造专门的产品,解决了特殊群体上网困难的问题,弥补社会信息鸿沟,希望通过运用自己的技术给视障人群的生活和交流提供多方面的便利,让他们冲破黑暗的藩篱,同明眼人一样便捷地获取信息。(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