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视觉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留守儿童悲剧:
不仅仅因为贫困
毕节系列事件回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毕节系列事件回顾:

    2012年3月,86名学生营养餐中毒

    贵州毕节市织金县八步镇小学生食用营养餐后出现大批身体不适、疑似食物中毒的症状,部分学生当天食用早餐后出现呕吐、肚痛等中毒症状,86人送医院治疗。当时,八步镇纪委书记王子铭称,该早餐属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餐主要包括牛奶和面包。事发后,有关部门已封存剩余早餐,并提取样品化验,营养餐停止供应。

    2012年11月,五名留守儿童闷死在垃圾箱

    贵州毕节市5名儿童被发现死于毕节一处垃圾箱内,这些孩子躲进垃圾箱是为了避寒,结果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这些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约7岁,多名村民称,毕节官方对垃圾箱做了相应的措施,在箱体上写了“严禁人畜入内”5个大字。

    事件后续:时隔三年,失去两个孩子的陶学元,妻子远走他乡,他拒绝外出打工,常醉酒度日;陶进友的妻子在失去孩子后病死;死亡两个孩子的陶学伍病死,妻子改嫁,家里的房子已被村民租下来成了小卖部。

    2013年12月,交通事故致5名孩子死亡

    12月13日16时,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擦枪岩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农用车失控冲向人群,并侧翻到十几米深沟。事故造成5名小学生和儿童死亡,2人受伤。自2012年惨剧发生后,当地政府对擦枪岩村启动危房改造工程,并对出村道路水泥硬化,施工车辆频繁进出村庄,造成另一悲剧。

    2014年4月,毕节教师强奸案至少12人受害

    4月21日8时40分,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公安分局小吉场派出所接到报案:小吉场镇南丰村发生一起强奸案。民警赶赴现场调查,并于当日将嫌疑人黎某抓获。据受害女学生家长统计,此案至少涉及12名女生,最小者仅8岁。受害女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家长常年在外打工。

    2015年5月,学前班多名幼女被猥亵

    贵州毕节大方县瓢井镇中寨村小学学前班多名幼女被猥亵,5月12日,学生家长找到学校校长理论,但被告知需要证据,否则自己承担后果。次日,部分受害家长专程把孩子送往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基本上都是阴道口充血、处女膜撕裂和发炎”。5月14日,4名受害儿童家属前往瓢井镇派出所报案。

    2015年6月,4名留守儿童自杀

    2015年6月9日晚,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被发现后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最大的孩子现场留有遗书称,“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好,但是我该走了。这件事情其实计划了很久,今天是该走的时候了。”

    6月11日,当地公安机关公布调查结果称,“4名儿童确系服农药中毒身亡。4名儿童中最大为15岁男孩,另外三个均为女孩,最小的仅5岁。”

    (闫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