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视觉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交流加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京粤社工行业组织签定合作协议并到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交流加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左三)、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左四)、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左二)等座谈后合影

    6月11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还签订了《京粤社工战略合作协议》

    6月1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议室。一群来自社工行业组织的社工人正在热烈地交流着。

    “怎样将社工理论应用到实际社会发展之中?”“不同领域的社工人才怎么培养,怎样留住优秀社工?”“社会工作怎么本土化?”“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可不可以免除营业税,谁来推动?”……

    来自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社工伙伴们的交谈,始终紧紧围绕着社会工作的发展与创新。他们的思考从某种程度上透露出一些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

    京粤社工交流

    “我们以前一直在省内发展,从没有走出省,这是第一次拜访其他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谈到此次访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显得颇为激动。

    成立于2010年的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经过5年的务实发展,拥有6名副会长,来自广东省内21个地级市28名社工师理事,建立了社工师培训、评估等5个中心。

    此外,目前广东已经有14个地级市成立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据李敏兰介绍,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还正在推动广东全部21个地级市都建立自己的社会工作行业协会,通过牵手计划等,使广东社工均衡发展。

    广东社工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其他地区的关注。“我们今年4月就专门派人到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进行了学习。”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表示。

    据沈小平介绍,目前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正在推动北上广深、京津冀+1两个方向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交流互动。

    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互相沟通正在变得频繁,“这要感谢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是联合会创造了这种机会。”沈小平在座谈会上强调。

    “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之间都是平等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社会工作枢纽型组织,增进行业交流,促进行业发展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强调。

    助推行业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是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于2014年底正式更名成立的。5月19日,第一次理事会召开,选举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为会长,常务理事单位108家,包含各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国家级基金会等多个社会团体。

    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级、97个地市级和168个县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有3500多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40多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宫蒲光在理事会发言中曾指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的联合性组织,要着重发挥好三方面职能作用:一是行业自律,要以规范行业行为和加强行业自律为准则,以增强社会工作行业的整体认同度和社会公信力。二是行业服务,要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社会工作行业诉求,维护广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主动为广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规划指导、项目推介、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合作交流等服务,为各地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成长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创造更好环境。三是行业助推,协助政府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真正成为政府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参谋助手。

    据刘京介绍,目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通过合作建设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开展社会工作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力争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其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对不同服务领域的社工认证进行研究,制定养老社工等认证标准。同时与社工机构、社区等合作建设实践基地。

    “利用国家开放大学的平台,我们也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包括与哥伦比亚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这些资源都是开放的,我们愿意与各个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合作。”刘京强调。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关注社工应用、务实发展的思路,让广东、北京两家社工行业组织学得非常实用。

    李敏兰还提出广东社工的三点期望,一是畅通社会组织与政府正式的常规化的沟通机制,让社会组织能够及时了解党和政府有关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等相关的最新政策和信息,便于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形成较好的互动和合作。二是希望国家层面能够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减免税政策的出台,以此提升社会组织的服务和自身能力。三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要给公益类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一定的存在和发展空间。

    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为发挥北京、广东两地社工行业组织的各自优势,积极推动两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和社会工作行业的良好发展,实现信息共享、相互支持和共同发展,6月11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还签订了《京粤社工战略合作协议》。将“两交流三建设一推动”作为合作的基本方向和内容,即交流行业发展方向和行业工作动向,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机构能力建设和服务标准建设,推动政社、社群、行业之间多元合作。

    2015年,作为合作的第一年,双方将主要围绕广东第二届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论坛、北京督导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具体的合作。

    中国社会工作发端于上海,发展在广东。与此同时,广东社会工作行业人员普遍感受到,北京作为首都,在社会工作发展方面同样具有巨大的优势,能够很快捕捉到中央的政策动向,而且北京高校资源丰富,很多专家教授都参与到社会工作的研究,社会工作的实务探索和理论研究结合紧密。

    对于双方的合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还表示希望做出样板,进行全国推广。

    刘京表示:“全国社工是一家人,北京、广东是做得比较好的,希望大家能够多沟通,多提建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一定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