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崔子研:咋个感恩
褚蓥:“互联网+”大势将催生“共享公益”
周妮娜:改造官网,让筹资更高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崔子研:咋个感恩

    咋个感恩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

    前几日,曾受灾的某省灾区来了个县级领导,在盛赞希望工程救灾之举后,提出他们所在地区的灾后重建希望小学都将建立一面“感恩墙”,作为永久的“感恩建筑物”,让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永远感恩。听后觉得不太对味儿,连忙予以劝阻,也一时勾起了我的另一段经历。

    1997年,希望工程首批救助生之一张胜利从上海师范学校学成归来,根据他本人的决心和意愿,我和同事代表单位送他回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桃木疙瘩村——希望工程实施发源地的小学教书。在县里组织的座谈欢迎会上,张胜利除了表达立志在桃木疙瘩村小教书的志向外,还提出了在山高路险、条件恶劣、基本不适于人居的桃木疙瘩村发展畜牧业、种植中草药等。尽管由于保护植被等环保因素,养羊成效不大、种药没能施行,但张胜利当时诚恳沉毅、志在必成的表述和神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烙印。

    感恩不是什么新词、新事。美国早就有感恩节,现在还有一首歌叫《感恩的心》。有一年高考,北京的文理科状元在孔庙穿着古时服装加冕之后,还磕头作揖向师长行大礼,以一展中华民族“怀感恩之心、行孝悌之道”传统文化。同样是感恩,区别在于源发何处、以何感之、成效何在?

    感恩要发于心源。在一个文明的社会,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是必要的,这可促进社会和谐,人际融洽。但这种感恩是认识后的自觉行为,是社会文化的自然熏陶,是奋发向上的动力之一,而不是外界强加的某种道理,不是社会要求的法律义务,不是帮助者对被帮助者索取的回报,更不是人创造世界、改造世界的唯一出发点。就灾区而言,受灾不是哪个人的过错,救灾却是社会的责任。得到帮助的灾区人民不只是要感恩,而更重要的是生存和发展,不要因灾而成为全社会的长久负担。如果我们要求灾区学生时时想着感恩,面对“感恩墙”,背上沉重的“感恩债”,恐怕不是救灾者的本意,也不一定就会使年轻学生异于他人、动力无限。否则,倒是曲解了救灾者的目的了。

    感恩要重在行动。既然感恩,就是要挣得来“火鸡”,奉上“火鸡”,同享丰收;“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歌词的落脚点也是“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不是天天想着就行了,应该像张胜利那样通过做事、通过贡献实现。

    感恩要突出成效。至于考成了状元,穿上了古装,走进了孔庙,加了冕磕了头,就是感恩,就是教化,我看未必。现在学有所成当然有感恩的成分,但还要看他们今后的作为。依我看,灾区人民生产自救、举力重建,受助学生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全面发展,为子女者践行孝道、事业有成,这才是真正感恩,这才是爱的结果。

    救助不是投资,感恩不能强迫,行动不靠口号,成效不在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