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新赛制 共探科技 创新未来
北京双娃乳液支持西部温暖计划
北京兆云公司支持日本侵略战争罪行资料再收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在京启动
全新赛制 共探科技 创新未来

    主办方科协科普部代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代表、倪光南院士以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共同登台启动2015年大赛。

    逆风载人车被两台小型风扇吹到舞台上

    2015年5月6日,一架用轻便可回收材料制作的装置在逆风条件下竟可以搭载一个成年人完成逆风行驶,这一不可思议的现象正是发生在“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启动仪式现场的一幕。

    逆风行驶装置是“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科普实验单元风能利用的命题,它由大赛顾问团专家、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高云峰为大赛量身打造。该命题要求参赛团队自制装置在逆风环境下负重行驶。现场,两台小型风扇便将搭载了一名体重近百斤的成年人的自制行驶装置由舞台一侧“吹”到了舞台中央。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承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科普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校部、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协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一项全国性的科普创新主题公益大赛。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科普创新主题公益大赛,今年大赛力邀国际权威科普创新比赛的专家组成大赛顾问团,为科普实验单元“智能交通命题”、“风能利用命题”、“安全保护命题”三大命题以及创意作品单元打造了更具科技与挑战的命题。此外,今年大赛的科普试验单元在赛制上将打破高中大学的组别划分,打造无差别科学竞技平台,让高中生和大学生同台比拼看谁更具科技创新精神和能力。

    5月6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了大赛的启动仪式。大赛主办方、承办方的有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及互动百科代表等有关人员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国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首先向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感谢,他表示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又进行了较大创新和突破,尤其对命题进行了全面升级,已成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又一优秀品牌,成为具备“趣味与挑战”的精彩舞台。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自2013年起进入中国,今年已迎来三周年。三年中,赛事逐年升级,迅速成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科技赛事之一。2014年,共有720所高中及大学的5576支团队,近2万名学子报名参与赛事。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辛兵介绍了今年大赛赛程赛制。2015年大赛将继续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联动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成都五个赛区,进行“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的比赛。现大赛报名已全面开放,参赛团队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络平台——中国数字科技馆提交作品参与报名。通过初赛选拔的队伍将于10月在五个赛区的科技馆进行现场复赛,每个赛区晋级的团队将于11月中下旬在中国科技馆参加总决赛。最终获奖团队将获得大赛赞助商三星电子提供的超值奖品,冠军团队还将获得赴外科技交流的机会。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表示,三星电子连续三年赞助并全程深度支持大赛,赛事不仅激发了参赛选手的科学兴趣和热情,还拓展了他们的科学视野和思维。同时,三星电子还希望将自身的创新人才理念融入大赛,深耕科技创新教育,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为创新人才的积累贡献力量。

    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三星电子致力于关注中国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和改变,利用全球优势资源,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自2013年以来,三星电子陆续开展了“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TECH INSTITUE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SMART SCHOOL三星智能讲堂”和“SMART SONO SCHOOL三星智能超声诊断培训中心”等公益项目,引发政府和公众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为社会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科协科普部及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领导、三星电子代表以及大赛总裁判长倪光南院士等四人登台,利用三星最新款S6手机的无线充电功能,点亮了舞台中央的四根充电立柱,象征着社会各界的加入为大赛持续充电,在电量充满的同时开启了“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随后大赛将在全国著名高校举办科普校园巡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赛,让社会各界都可以参与到“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的活动中,提高社会各界对“节能、环保、健康”的关注,让更多人体验科技、探知未来。

    (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