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姚基金面临发展中的考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姚明:个人影响力不可能成为公益项目主导
姚基金面临发展中的考验

    姚明在第四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中与孩子交流

    姚基金接受万豪集团800万捐赠携手新希望

    2014年“姚基金希望篮球季”比赛正酣

    4月26日,第4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在西安培华学院开启,375所小学将直接参与活动。

    5月8日,美国万豪集团与姚基金签署协议,在2013年向姚基金捐赠500万元人民币基础上,再次向姚基金捐赠800万元,用于未来4所姚基金希望小学的建设和支持两届姚基金希望篮球季举办。

    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自2007年姚基金在青基会设立至今,共计建设18所希望小学和甘肃一所“特殊希望小学”。而从2012年起开启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至今,又以连续4年举办的成绩,在篮球教育公益类项目中领跑,开启了数万学生的篮球梦。

    对于姚基金来说,公益项目的规模在扩大,资金、人力、评估等问题随之复杂起来。姚基金项目执行团队将面临一场不间断的考验。

    项目扩展快

    团队执行力迎考

    “希望小学篮球季”于2012年启动,由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篮球协会共同主办。秉承“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的理念,旨在帮助希望小学学生有机会了解篮球,感受体育精神,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运动的快乐。

    每年的“篮球季”一般由校长交流会、篮球支教计划、篮球集训及联赛三部分组成。从2012年至今,规模和参与人数都在迅速增长。

    根据《公益时报》统计,每年全国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的学校均达到数百所。经过筛选后直接参与活动的学校,2012年45所,2013年79所,2014年174所,2015年更是增长到375所。从2013年开始,5月至6月的志愿者支教计划也由原先40天延长至60天,每支集训学生参赛队伍人数也从8人增加至10人,其中必须包含2名女孩。而从2012年开始,姚基金同时在全国建立“姚基金希望小学”,至今已建成18所希望小学和甘肃一所特殊希望小学。

    记者注意到,直接参赛学校增多、志愿者支教时间增长、集训组队学生人数增加,这些都直接影响到“姚基金希望篮球季”的实施,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及效果成为对姚基金的巨大考验。

    姚明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项目逐渐扩大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人员投入、计划执行、质量保证都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加强,这对于团队整体自身建设和执行都是挑战,已经成功举办4届的‘姚基金希望篮球季’项目暂时还没上述压力,但团队会预控可能发生的风险。”

    “姚基金希望篮球季初创期,可能个人影响力起到一定作用,但这不是绝对,以后也不可能成为主导,姚基金希望在团队建设和规章制度方面多下功夫,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执行力来共同推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的开展。”姚明补充道。

    开放平台引不竭资源

    对于项目发展后可能遇到的这些问题,其实姚基金在成立之初,对结合自身优势,研发怎样的公益项目,选择怎样的伙伴携手公益是有着思考的。

    姚基金管委会主任陆昊早期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姚基金更多希望将基金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提供各种公益资源和机会在平台上交流,同时平台也有着自身特色来更好吸引优质的公益资源携手公益。”

    查阅姚基金的官方网站爱心伙伴一栏,可以看到网页上列有34个合作伙伴,其中不乏国内知名公司、跨国企业的名字。

    这些伙伴的加入,在姚明看来更多的是公益力量在吸引着双方或者多方合作。

    “姚基金选择基金会合作也选择企业合作,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对方企业的一种价值观念和执行效率,也看到公益应该有着的一个开放姿态,和企业合作不存在任何的商业壁垒,这是姚基金合作的标准。”姚明说。

    万豪集团方面称,此次向姚基金捐赠的800万和2013年捐赠的500万善款,全部来源于员工和顾客以及一些合作伙伴的捐赠。

    “万豪员工中也有很多是来自中国贫困山区,当这些员工参加志愿活动时,成长的相似经历,会使得他们更多的是感同身受,这也有助于企业员工的进一步成长,认同姚基金公益理念,携手姚基金成为最好的员工实践机会。”万豪国际集团亚太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高思盟表示。 

    作为公益平台,资金之外,姚明还格外看重对志愿者的吸引。

    姚明说:“在单纯捐献金钱之外,我更鼓励志愿者捐献时间。因为在捐献时间的层面上,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样的,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而捐献时间,亲身参与公益活动,这种体验和感觉是不一样的,成长也会不一样。”

    2012年,首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中一位志愿者留给姚明印象深刻。

    “志愿者需要去到四川独龙江的一所小学篮球支教,由于当地不通公路,火车、汽车甚至是牛车轮番上阵,好不容易最终到了目的地。两个月的教学使得他和孩子们成为了亲密无间的伙伴,也让他懂得了付出和回报,获得了别样的人生经历。”姚明回忆道。

    姚明还强调:“现在当地的公路已经修通了,汽车可以直达,我不知道是不是志愿者艰难跋涉远赴当地的经历,使得这条道路有了被建设的可能,但我真心希望是这样,这也是公益带来的改变。”

    项目评估仍需考量

    有了资金和志愿者,项目可以迅速地实施起来,但实施的效果怎样呢?如何使效果越来越好?目前,在中国对于公益项目的评估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也没有太多先前案例可以借鉴。

    姚明坦言,这确实是个难题。

    “目前看来确实没有什么太好的方法来评估效果。‘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和很多公益项目一样,都存在评估的问题,‘音乐教育公益’或者‘每天运动一小时公益’等,怎么来评价,好像并没有很好的方法,姚基金团队中现有一些体育专家,也正在摸索着如何评估已经实施四年的‘姚基金希望篮球季’公益项目的效果。”姚明说。

    虽然暂时对“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没有一个评估结果,但有一点姚明认为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项目的成果。

    “在2012年第一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开启之后,每年表示愿意继续参与下一年‘篮球季”的学校数量占到当年的70~80%,虽然会造成学校重复参与,但这恰恰表明‘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受到了认可。”姚明表示。

    姚明还表示:“志愿者毕竟不是长期留在当地教学,我们要求志愿者将教学过程中的教案写下并留给当地学校老师学习。今后,怎么在当地把篮球季做成落地项目,怎么去复制它,这也许是可以考虑评估的部分。”

    对于公益项目评估,上海政法学院讲师、麦田伴行项目团队负责人周志宏就表示:“公益项目的评估,对内,涉及到项目的管理与质量的保证,最终影响到公益组织的执行力。对外,则是让社会公众了解公益项目的最终结果,直接影响到公众对公益组织的评价。很希望更多的公益项目能够有科学评估的意识,系统地建立资料,合适地选择指标,控制地测量数据,这样,我们的公益评估才能一步步走向科学。”

    而对于未来是否有成立基金会打算,姚明说:“我们总是希望用最好最有效的办法做该做的事情,目前这种方式做了很多年了,暂时还没有过不去的坎。”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