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益数字
一周慈善捐赠
近七成网友认同地震人道救援无国界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七成网友认同地震人道救援无国界

    1.地震发生后,你更愿意把钱捐给谁?

    A.政府公布的相关账号 29.21%

    B.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 41.50%  

    C.直接联系当地的受灾者,或购买物资想办法送过去 29.49%

    2.如果你把钱捐给了公益组织,您会主动关注您捐钱的机构吗?  

    A.看到有地方可以捐钱我就捐了,不用想太多 27.90%  

    B.我会事先了解一下这个公益组织、项目的背景资料  48.56%  

    C.不仅会去主动了解,我还要关注他们后续如何使用善款 23.54%  

    3.你如何看待此次地震后,我国公益组织的救援行为?

    A.人道救援不分国界,我们的救援行为值得鼓励称赞  69.43%  

    B.我们自己也有受灾地区,应酌情先考虑自己的问题  24.59%  

    C.不太赞成走向国际救援,目前我们的力量还不够强大 5.98%

    截至2015年5月11日10时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截至2015年5月5日,地震至少造成7557人死亡,14536人受伤,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均出现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后,各个社会组织也纷纷出动力量对灾区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敦和慈善基金会、壹基金等多家国内知名基金会都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向灾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在日喀则建立了西藏救灾前线指挥中心,同时在加德满都大皇宫广场建立尼泊尔地震前线指挥部,用于统筹灾后的救援、灾情评估、信息回传、人力调配等工作;壹基金援助尼泊尔的救灾物资陆续送达地震灾区。

    地震发生后,你更愿意把钱捐给谁?你更倾向于如何捐赠?《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尼泊尔地震后,你会怎样捐钱?”从5月6日14时起至5月11日10时止,共有1106位网友参与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四成的网友愿意在地震发生后,将钱捐给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公众的捐赠问责意识逐渐增强,近五成的网友表示,在捐款之前,“我会事先了解一下这个公益组织、项目的背景资料”,约23%的网友不仅会去主动了解,还要关注他们后续如何使用善款。这对于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无疑是令人欣喜的趋势。

    自2004年开始,中国的基金会开始逐步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到国际人道援助中去。据粗略统计,已有超过30家中国基金会向海外提供过人道主义救援,捐赠物资和资金累计超过8000万人民币。2004年印度洋海啸、2010年海地地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到2013年菲律宾台风,中国的基金会纷纷以不同的方式,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尼泊尔地震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公募基金会纷纷开通捐赠通道,用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同时体现了中国现代社会组织的国际责任感。

    此次救灾中,公众也表现出了日趋理性的捐赠热情和意愿,相比多年前中国公益组织走出去做援助却受到质疑的大环境有所不同,公众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组织对外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而此次益调查的“你如何看待此次地震后,我国公益组织的救援行为?”一问中,结果也从侧面反映出公众的态度,近七成网友表示:“人道救援不分国界,我们的救援行为值得鼓励称赞。”

    网友留言:   

    @BSR岁月如歌:向榜样致以崇高的敬礼!为你们骄傲、自豪!

    @炒期货的闲人:大爱无疆,蓝天加油。爱,是没有国度的。

    @天下无球黑皮驴舍:厚天救援队亲爱的队友“哨兵”在异国尼泊尔度过了有意义的26周岁生日,生日在地震灾区进行消杀,救灾今天,就在身边,感恩的心,大爱同行!

    @环球时报:【致敬回国的中国救援队和搜救犬!】据央视新闻,5月8日19点50分,中国国际救援队顺利完成尼泊尔8.1级地震救援任务回国。他们先后救出2名幸存者,巡诊6040人次,救治2729人次。这次救援任务,队中还有6条搜救犬,分别是银狐、56、追风、石头、天使和雷影。致敬救援队!

    @张木香009:为国际主义精神,点赞!

    ■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