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百亿捐赠引领“·大·精·深”散财新境界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马云开启中国百亿捐赠时代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百亿捐赠引领“·大·精·深”散财新境界

    现场颁发慈善推动力等奖项

    百亿元捐赠时代的来临,不只意味着数量上的进阶,也预示着中国慈善事业历史性转折点的到来。4月28日,公益时报发布第12届中国慈善排行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24亿元捐赠额获称“中国首善”,被称为“中国的比尔盖茨”。

    公益时报从2004年开始“寻找中国的卡耐基”。从黄如论连续多年以数亿元捐赠额蝉联首善,到曹德旺以35亿元股票捐赠摘取2011年度桂冠,再到2014年马云以百亿元量级刷新捐赠记录,慈善排行榜见证了中国慈善家群体的萌芽、成长、壮大,百亿元量级的转折点正在引领中国慈善家走向“精深”的散财新境界。

    博

    “博”即国际化。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慈善家必须有世界级的胸怀。卡耐基、洛克菲勒和比尔·盖茨们的影响力超越美国,在于其思想和慈善疆域无国界、其资助范围超越太平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家的创富版图遍布全球。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早已开始回馈当地社区,但是规模和影响力都有限。

    如今,潘石屹夫妇、陈氏兄弟和马云将慈善版图布局到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一方面可以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提高善款效能、带动中国社会提升,另一方面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慈善家的实力。可以预期,随着中国的崛起,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慈善家施捐海外,这一趋势将逐渐改变世界慈善格局、提升国家形象和地位。

    大

    “大”即体量大。中国慈善家的捐赠额和群体规模都在快速增长,而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马云捐赠额超过百亿元,这个规模在全球慈善榜中也名列前茅。而且,“亿元捐赠俱乐部”规模更大,2014年捐赠额超过1亿元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总数达到40个。未来,随着财富规模的增长和政策环境的改善,亿元捐赠会更多、更频繁。

    精

    “精”是指捐赠方案和善款使用规划设计专业、巧妙。近几年,公益性捐赠内容更丰富,有股票、期权、房产、现金、物资、服务产品;捐赠方式更现代,比如老牛通过境外律师的专业规划设立公益性质的信托,海航集团也通过专业团队设计了极为复杂、堪称“天书”的股捐方案;组织运作更现代,像河仁和敦和定位为资助型基金会,非常重视资产管理和投资增值;慈善投资更有战略性,本届慈善领袖许荣茂在内地资助乡村医疗事业,在香港成立“新家园协会”服务新移民、促进香港内地民众融合,这些领域是公共服务薄弱点或社会新问题,体现了捐赠人的卓识和担当。

    总体来看,慈善家散财不再一捐了之,他们将商业智慧带入慈善行业,甚至借脑智库和咨询公司、结合财务规划策划最合适的捐赠方案;基金会也不满足于只“发红包”的资助模式,行业领袖们根据社会趋势、整合社会资源,设计实施专业水平极高的项目。此举将带动更多的大额捐赠,也将提升中国慈善行业的专业化水平。

    深

    “深”指影响深远。上榜者不仅通过捐赠行为本身带动财富阶层行善,还通过专业化、组织化、现代化的运作模式推动社会进步。敦和基金会明确支持行业发展、推动慈善资产增值;河仁基金会践行曹德旺“大慈为政”的理念,支持教育和政策创新;老牛基金会引进美国的儿童博物馆旨在推动中国早期教育革命;党彦宝大手笔持续资助养老和教育对宁夏影响深远;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和农信”的金融扶贫模式风险小、易复制,为推广小额信贷贡献了智慧。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中等发达水平,但中国社会建设的路还很长。中国慈善家有责任肩负更多的历史使命。但是要走上善财时代的制高点、打造与比尔?盖茨相提并论的世界级影响力,还有待社会各方力量的凝聚。这一过程需要媒体旗帜鲜明地扬善,需要政府、企业、行业和智库合力谋划现代慈善新路径、新格局。唯有如此,“百亿元捐赠时代”这个转折点才能顺利推动中国慈善的提升、推动整个经济的转型、引领整个社会的风尚。那样,中国慈善距离千亿元捐赠时代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