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慈善家榜单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中国慈善企业榜:激发社会发展新动力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慈善家榜单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慈善企业榜:激发社会发展新动力

    今年,亿元以上额度的捐赠企业和捐赠总额有所提升,华润集团、腾讯公司和长春力旺集团依次占据了企业捐赠榜的前三名。从这份榜单上可以看出,虽然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上榜企业仍然居多,但有个别省份的企业捐赠额成为了这份榜单的新增长点;房地产、能源矿产、IT和金融投资仍为大额捐赠企业所处的行业,但比例有所下降,各行业捐赠额日益趋近;企业乐于为时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增添发展的动力。

    自第三届中国慈善榜为慈善企业排名制榜以来,这份榜单严格以上一年度捐赠100万元为底额,按该年度实际捐赠的货币金融总和,排列出慈善企业的名单。今年,华润集团以4.67亿元的捐赠额问鼎,腾讯公司和长春力旺集团分别以3.3134亿元和3.1亿元的捐赠和位居其后。2014年,上榜企业数量360家、捐赠总额54.319534亿元,这两个数字与去年相比稍有下降,主要原因是2013年的芦山赈灾吸收了大量的捐赠资金。然而,今年上榜捐赠达到及超过亿元的企业有15家、共捐赠28.200508亿元,超过了前一年14家亿元捐赠企业的26.474366亿元的捐赠额。

    从内地企业表现来看,2014年民营企业表现突出,共有228家企业上榜,占所有企业数量的63.33%,其捐赠总额达到34.3486亿元,占榜单总捐赠额的逾六成(60.57%),更是超过了上一年度406家民企的34.306559亿元捐赠额。民营企业占据了这份榜单前十名的七个席位,过亿捐赠(含亿元)的民企也以9家占据首位,捐赠额达到17.580508亿元。

    国企有48家上榜,捐赠总额11.1258亿元,占总捐赠额的20.48%,其中华润集团领衔挣分榜单。而合资、外企及港澳台企业共计84家,捐赠过亿元者仅有两家。

    从企业所在地来看,北上广、江浙地区及港澳台等经济发达区域仍是捐赠的主要来源,以广东为总部的企业以9.33481亿元的捐赠额高居榜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外资企业和港澳台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其设在内地的总部向国内进行捐赠,今年有超过半数的上榜企业(41家)通过其在内地的总部作出了5.928993亿元的捐赠,占整张榜单总捐赠额的一成(10.92%)。另外一个亮点是,在2014年,来自河南和辽宁的上榜企业形成了新的集团,分别有21家和18家,两地企业分别捐赠1.49252亿元和2.258448亿元,但排行榜前十名还没有这两地企业的身影,也仅有沈阳广信集团这一家的捐赠踏足1亿元的门槛。从整体来看,全国(含港澳台)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中均有企业上榜。

    从企业所处行业来看,房地产、能源矿产、IT和金融投资仍为大额捐赠企业所处的行业,但比例有所下降。房地产上榜企业54家,捐赠总额为11.589058亿元,占据总捐赠额的21.33%,其中三家企业进入榜单前十名,四家企业捐赠过亿(含亿元)、共8.1亿元,这一行业仍是捐赠企业的主要来源。IT业、金融投资行业的捐赠额位列二、三名,而其他各行业的捐赠额分布均匀。

    从捐赠流向来看,虽然赈灾、扶贫、教育及医疗是捐赠资金主要去处,而明确用于教育及青少年发展的捐赠在2014年占据了主流,达到16.647773亿元。作为传统的扶贫领域,去年上榜企业作出了5.393272亿元的捐赠。而由于去年仅有鲁甸地震和威尔逊台风等少数自然灾害,明确用于赈灾的企业捐赠也仅有1.765804亿元。而明确用于环境建设及保护的捐赠则达到1.816亿元,证明时下社会关心的领域越来越多地得到企业的青睐。(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