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慈善家榜单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中国慈善家榜:掀起大额捐赠新浪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慈善家榜单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慈善家榜:掀起大额捐赠新浪潮

    入围慈善家199人,总捐赠额219.02亿元。第十二届(2015)中国慈善榜慈善家榜单的数据与往届相比,令人震惊。

    前十一届榜单中入围慈善家最多的是第十届的311位,年度捐赠额最高的是第六届的117.95亿元。而第六届统计的是2008年的数据,那一年,汶川地震引爆了中国的慈善捐赠,被称为慈善元年。

    自2008年以后,慈善榜历届入围慈善家捐赠总额一直在100亿元左右徘徊。本届仅199位上榜慈善家,却录得219.02亿元的捐赠总额,可谓突飞猛进。

    从榜单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众多年度捐赠额突破亿元慈善家的出现是主要原因之一,共有25位,合计捐赠190.32亿元,占总捐赠额的86.87%。如果把范围扩展到5000万元以上的捐赠额,则共有41位慈善家,合计捐赠200.79亿元,占总捐赠额的91.68%。

    这些慈善家除了年度捐赠总额高之外,还有一个突出特点,那就是单笔捐赠额同样高居不下,很多达到亿元以上。

    马云的124亿元捐赠数来源于他和蔡崇信一起一次性捐赠的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

    除此之外,在教育领域出现了更多的大额单笔捐赠。

    新尚集团唐立新向重庆大学捐赠3亿元;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陈远东向北京大学捐赠2亿元;重庆康德实业集团卢朝康捐赠1.6亿元修建綦江中学和綦江陵园小学;阳光城(控股)集团林腾蛟向福州大学捐赠1.3亿元;万达集团王健林捐赠1亿元用于建设四川师范大学广元万达中学;北京健坤投资集团赵伟国向南开大学捐赠1亿元;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家族向西安交通大学捐赠1亿元;吉林康乃尔医药有限公司宋治平向吉林大学捐赠1亿元;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游志胜向四川大学捐赠1亿元……

    从捐赠方式上看,成立相关公益慈善机构成为一种趋势。

    2014年2月28日,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荣誉主席何享健承诺首期将捐赠4亿元作为慈善基金会的运营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北滘园林项目与顺德善耆养老项目。

    马云、蔡崇信二人捐赠2%的阿里集团股份主要用于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基金将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

    还有很多人选择向自己(或所在企业)早前已经发起成立的基金会再次捐赠。例如:陶欣伯向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捐赠6500万美元,党彦宝燕宝慈善基金会捐赠1.5亿元……

    企业家们已经不满足于捐钱捐物的初级慈善阶段,转而追求更高级别的专业慈善,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正在成为专业的慈善家。

    这一趋势的出现,是与2014年整个国家、社会对公益慈善行业的重视与支持分不开的。

    2014年年初,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积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2014年年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央政府名义出台的指导、规范和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文件。《指导意见》强调,要鼓励社会各界开展慈善活动。

    在传统的捐款捐物、慈善消费和慈善义演、义拍、义卖、义展、义诊、义赛等捐赠形式之外,捐赠知识产权收益、技术、股权、有价证券,网络慈善,慈善信托等新兴的捐赠方式都得到了正面肯定。意见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捐赠,既是对实践成果的总结,也有利于发挥不同慈善捐赠方式的优势。

    在鼓励、支持慈善捐赠的整体氛围下,2014年的慈善捐赠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这一趋势在2015年及其以后必将继续延续。

    期待在未来的榜单中可以看到更多的慈善家,出现更多创新的公益慈善方式。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