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如何看待信佛与做公益
劝募师来了,劝募顾问呢?
我们要做筹资笨小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们要做筹资笨小孩

    前些天,公益圈里讨论最激烈的话题就是有关“人人都是笨小孩”这一口号的争议。今天抛开争议不谈,说说“笨小孩”这几个字与公益筹资人员有什么关系。

    说真的,一看到“笨小孩”的四大特点,我内心惊呼:“这简直就是筹资人员的核心特点!”不得不说,“笨小孩”这称呼简直就是为筹资人员量身定做的。各位看官,要想得上“筹资后遗症”这么高级的职业病,那我们就得从这四个同理性的特点“笨、慢、怪、倔”展开了说,看看筹资人员是如何“笨点点”、“慢点点”、“怪点点”和“倔点点”的。

    笨点点:笨,本身就是一种态度。无需理由,无需解释,不要想着天上掉馅饼,不要以为见一次客户就能让人家给你捐款。如果不做细致的前期工作,不去了解客户的背景资料,不从客户的角度想他/她的诉求是什么,就想让人家抱着朴素的公益心,任凭我们说啥项目就给啥项目捐款,那筹资工作也未免太手到擒来。醒醒吧,还是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笨笨地”做好前期的各方面准备工作吧。失败是成功之母,“笨点点”也是成功的基因。

    作为一名草根,不是天才、无背景无资源,如何能够更有效地募集资金?真的是毫无捷径可走。那就只能从打电话开始,别人一天打10个,我就一天打20个,质的变化一定是因为量的积累。

    “笨”,是一种决心,是一种执着,不偷懒,只为把每一个基本功打扎实。

    慢点点:慢,是一种行为模式。大家都知道龟兔赛跑的故事:乌龟先生了知自己特点,但是不惧失败、不畏艰难,一步一步往前走。筹资工作在很多时候不就如同一只爬行在路上的乌龟吗?想一蹴而就——今天电话捐赠方,明天就签合同,后天就捐款到位。嗨,醒醒吧!

    一个成功的筹款过程,有时候会经历很漫长的磨合,经过很多次的变化。慢,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内部原因,我们需要花时间更准确地把握捐赠方所处的环境和其需求,能够提供出更有价值的、更切合的合作内容和模式;一是外部对接方原因,他们的决策流程比较复杂。总之,动作缓慢但目标坚定地赢得成功的机率加大。

    “慢”,是耐心,是通过辨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双方获利最大化。

    倔点点:倔,是一种魄力。筹款是从被拒绝开始的。要让自己在拒绝中找到乐趣,锻炼从容不迫的气度和经验,找到拒绝背后的理由。筹款人员遇到拒人千里之外的“钉子户”时,需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持续保持联系,制造拜访的机会。

    “倔”,是恒心,是信念,是水滴穿石、锲而不舍,是打动人心的品德。

    怪点点:怪,是一个特色。不断推陈出新,用新模式、新方法,让公益项目层次化,让合作多样式,让传播新颖性,为提升合作方口碑及机构项目品牌等创造新的机会。

    IBM前任行销部的副总裁勃克·罗杰斯如是说:“生意成交的秘密就在于了解客户的困难,然后帮助其找到解决的办法,使其受惠并对这笔交易感到满意。”转化一下,筹款人员应该做的,不是千方百计地只为了让客户掏出钱来,而是帮助客户解决他所在机构眼前或者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满足客户的心理需求,因为这才是客户真正需要的。而解决的办法是不断创新、不断改进。

    “怪”,是知心,是了解需求,把奇思妙想的创意转换成可落地、可传播的行动。

    都说做筹款工作辛苦,但有如“笨小孩”的我,运用这四点“笨慢倔怪”筹款要素,却也做出了几分乐趣和美好。

    贺瑾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