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国际 趋势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与清华大学签署
共建“公益慈善研究院”备忘录
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
博览会将于5月在京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公益慈善工作分工确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国际 趋势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政府工作报告》公益慈善工作分工确定

    4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明确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等领域的工作将涉及民政部、扶贫办、中国残联等多个部门。

    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扶贫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卫生计生委、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统计局、林业局、旅游局、能源局、中国残联等负责。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让遇到急难特困的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对困境儿童、高龄和失能老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健全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提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民政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农业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全国老龄办、中国残联、扶贫办等负责。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是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民政部、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税务总局、全国老龄办等负责。二是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教育部、财政部、全国老龄办等负责。

    《意见》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勤政有为,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一抓到底。要加强督查、考核和问责,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