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来一场融入社会的角色扮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Me & MyCity: An Education Innovation Named Best in the World
来一场融入社会的角色扮演

    瑞典国王夫妇给予了“Me & MyCity”项目高度的评价

    学生们在不同的“部门”里各司其职

    Me & MyCity: An Education Innovation Named Best in the World

    “你好,我是本公司的总经理。”一个看上去十多岁的小男孩正坐在由活动隔板搭成的“公司”中,与同龄的“客户”进行商谈。旁边的隔间有商店,有办公室,还有诊所……俨然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微型城市,在其中“工作”和“消费”的“公民”都是十二三岁的孩子。

    这就是芬兰的“Me & MyCity”(我与我的城市)项目。项目包括两个部分:理论课程和角色扮演,每次可供70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参与其中,模拟现实的城市生活,学习社会的运转法则。

    提高就业技能

    要从娃娃抓起

    和其他国家一样,芬兰的年轻人如今也面临着就业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无法融入社会。因为学校教授的知识和真实社会日益脱节,学生们学习动力非常不足。与此同时,芬兰的企业也面临着优秀劳动力缺失的问题:老员工即将陆续退休,年轻的劳动力却又缺乏足够的素养和技术,无法及时填补这些空缺。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芬兰的“经济信息办公室”创立了一个新型教育项目——Me & MyCity。这个项目面向芬兰所有小学六年级学生,帮助他们学习有关创业、经济和社会的理论,并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将这些理论结合在校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模拟的社会中去。

    “经济信息办公室”的行政总监Tomi Alakoski介绍说,在21世纪多元化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加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创业思维,有了创业的能力,他们才能更好地去解决未来社会中的各种问题,因此,孩子们有必要了解社会是怎么运转的;而只有当孩子们发现他们所学的知识能够真正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时,他们的学习兴趣才会被激发起来。

    角色扮演

    带来真实的社会体验

    MyCity(“我的城市”)是一个占地约600平方米的模拟性微型城镇,由活动隔板搭建而成,包含15个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了70个职位。

    进入MyCity之前,70名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都要先接受培训。老师需要参加专业的培训课程(课程的内容遵循国家教学大纲),再由他们给学生上十节理论课,话题涵盖社会、经济、商业、创业等领域,比如“商业与公共服务的不同”“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交税”等等。

    接下来,这些学生就可以进入MyCity,进行为期一天的体验式学习,将他们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当中去。

    踏进MyCity,小学生们就变成了这个小城里的“成年人”,担负起让整个城市正常运转的责任。首先,每个人要从所提供的三个职位中选择一个,通常男孩喜欢选择总经理、摄影师或者记者,而女孩儿们最喜欢做室内设计师。

    选定职业后,将有导师(通常是由大学生或高年级中学生担任的志愿者)指导他们如何从事这个职业;他们还将拿到一个脚本,在MyCity一整天的活动都将根据这个脚本来开展:小小市民们需要依据自己的职位,设计一项服务或产品,并设法获取启动资金,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出售自己的服务或产品;拿到盈利或工资之后,他们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买入别人的产品。

    不仅如此,MyCity还有一套自己的银行和金融系统,产品价格、销售状况、工资水平等等各项数据都会由IT团队在后台进行实时更新。

    通过这种模拟,学生们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各项职业的工作内容,了解“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而对社会、经济等概念有一个非常生动的理解。因为MyCity是用活动隔板搭成的,所以在不同的城市,它可以很方便地被“建造”成和当地类似的样子。每一个MyCity都会根据所在地区的现实情况做出调整,尽可能地模拟当地真实的经济和社会,一般来说,他们会和当地企业建立合作,所以MyCity中出现的公司常常是当地真实存在的公司,而其中可供选择的职位也常常是正在进行招聘的职位;这样就进一步保证了MyCity的仿真度。

    Me & MyCity项目提供的理论课程也会定期根据国家提供的教学大纲进行调整,同时他们还会吸纳合作企业的建议,使理论课程顺应当地的实际情况。

    多方获益

    好评如潮

    “Me & MyCity”项目开展之后,引起了芬兰多方热议,其他许多组织也都开始发展新的项目,希望能够补充和完善现有的以学校为主的教育系统。

    之所以能够引发如此广泛的反响,是因为“Me & MyCity”不仅仅是一个面向小学生的教学项目;它将小学生、老师、大学生、当地公司,甚至当地政府等各种资源和信息整合到同一个项目中,参与的每一方都有所裨益。

    项目的理论部分将小学生教学大纲里的知识重新编排、整合,使一些分散的知识点互相关联起来,并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

    小学生在MyCity中完成一天的体验之后,获得了创业、经济、社会的相关知识,掌握了一些就业的基本技能;而且,实际操作激发了他们自主学习的愿望,使他们感受到了自主学习的乐趣;同时,他们能够尝试完全独立地去处理事情,也能够在团队合作以及与其他角色交流的过程中体会到自己在“社会”这个大集体中所担负的责任。

    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这些小小市民们会由衷地赞叹:“工作真有趣!”而家长们也反馈道,回家之后,孩子们自主解决问题的热情还在持续。

    对这些孩子们的老师来说,他们在平时教授小学课程的过程中,对于创业、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接触不多,参加这个项目能够让他们接受额外的培训,在这些方面变得更加专业。

    对于担当志愿者的大学生来说,领导和协助MyCity的公民,能够让他们在领导力上得到锻炼。

    对于和项目合作的公司来说,一方面可以行使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参与到学校系统中,使学校的教学方向能够被公司的需求所影响。

    获得的成就

    今后的发展

    “Me & MyCity”项目不仅具有创新性,而且有相当高的可行性和可变通性,因此也得到了国际教育界的广泛关注。2014年11月,“Me & MyCity”获得了“欧洲企业推广奖”和(EuropeanEnterprise Promotion Awards) “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奖”(Awards of 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

    每年,芬兰有37,000名小学生、1500名老师,1500位大学、中学生从这个项目中获益,项目的合作范围遍及118个公司和210个城市,几乎覆盖了芬兰的70%。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Me & MyCity”项目希望能够覆盖整个芬兰,也就是说每年能够让全国60,000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全部参与进来。因此,项目会继续寻求与其他公司和资助者的合作,扩张到更多的城市。

    同时,项目希望能够发展成为芬兰基础教育中的一个固定课程,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并逐渐发展出一套适合更高年级的学生的教学方案。

    今后,“Me & MyCity”项目还希望能够“移民”到其他国家,根据当地的社会和文化现状进行调整,继而生根发芽。

    (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