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观点 小孩不笨:聊聊公益行业的社会标签加工
李劲回应“笨小孩”质疑:希望唤起你的同理心
关爱自闭症或可殊途同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李劲回应“笨小孩”质疑:希望唤起你的同理心

    2014年,关注脑瘫、自闭症、罕见病儿童的壹基金“海洋天堂”做了转型,新战略中社会倡导、公众参与、政策倡导成为重要方向。2015年4月2日晚,在水立方举行的“敢爱笨小孩”之夜公益晚会后,壹基金秘书长李劲接受了《公益时报》采访,就此争议做出回应。

    Q:“人人都是笨小孩”的宣传主题是怎样确定的?

    A:我们在全国有些网络机构、枢纽机构,大家会在一起商议,并不是壹基金请来一个咨询公司或者壹基金的项目人员自己决定。我们是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反复商讨出哪个概念是合适的。这样才会有“笨小孩公益艺术展”,用了孩子、家长和他们周围支持者的形象,得到他们的认可。这个群体的认可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现在质疑的人,首先有没有接触过自闭症孩子,第二纠缠在“笨”字上是不是有意义。我们的主题是“人人都是笨小孩”,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唤起大家的同理心,唤起接纳和包容。也许还有更好的提法,只是我们没有想起来。

    Q:对此,家长的态度是怎样的?

    A:我也参加过自闭症群体的聚会,有两点值得说。他们的孩子在社会上受到的排挤和歧视远不止于“笨”,我们说的笨小孩来自于“老天爱笨小孩”的歌曲,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个不能接受的字,反而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点来引起公众关注和了解。这是我们的初衷。

    还有少数人说这是在给孩子贴标签。我曾经问过一个家长什么感觉,家长说:他们不知道我们作为孩子家长所遭受的困难。大部分家长是能够理性地接受包容孩子的缺陷。我们不想,也没有权利代表家长,但我认为我作为一个普通人,说自己笨一点真的很困难吗?

    Q:对完全不了解自闭症的人来说这个词会不会有误导?

    A:壹基金和合作伙伴在尽可能努力地让公众正确认识自闭症。如果我们害怕争议的话,恐怕不会做些创新的事情,创新需要冒险。我希望这件事情最后会证明这样的传播是有价值的,让更多不了解、不理解的公众来探究自闭症。

    Q: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A:钱很重要,为什么需要策略,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才会有策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公众、企业包括政府来关注这个领域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想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最有效的地方,思考立足于一个民间公益机构能做什么。

    Q:此前医疗界对诊断自闭症的资源是稀缺的,现在怎样?

    A:作为民间公益组织,技术不是我们的优势。现在自闭症很难治愈,要正视这个问题,考虑他们的长期照护和发展,也必须要认识到,他们当中有天赋的人是非常少的,大多数普通的自闭症孩子是大家接触不到的。

    国家还没有出台特别有利的政策,其实政府是有能力有意愿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花那么多精力来发出声音。当然未来如果资金募集得多了,还是希望关注自闭症孩子的照料模式以及未来能否支持性就业等。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