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大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
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发布
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大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这是社会工作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4年,我国的社会工作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提速发展,全面推进,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方向、思路和任务,从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到专业人才和组织平台的培育和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提高,有亮点,有成果。

    法制和制度框架基本确立

    2014年,我国的社会工作法制和制度建设呈现出“重大突破、扎实推进”的发展局面,令人鼓舞。

    2014年2月21日,《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出台,第一次将社会工作写入国家法规,这对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使社会工作在介入社会救助领域、服务社会救助对象方面获得了法律空间,为社会工作向其他有需要对象的延伸开辟了立法起点,提供了立法示范。

    民政部和国家多个部委发布或联合发布多项有关社会工作的政策文件,为专业社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民政部发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民政部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财政部发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和支持政府购买工作的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也实现了首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范围;在青少年社会工作方面,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部和民政部发布《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并首次提出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用的政策要求;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在2011年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2012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基础上,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本地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或专项规划。

    2014年,民政部还首次发布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和《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这是社会工作领域首批全国性行业标准,为各地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绩效评价和实施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提供基本指引。民政部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确定了61个地区、103个社区和180家单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活动,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每年向中西部艰苦贫困地区选派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专业服务。

    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强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根本支撑,在中央有关精神的推动下,2014年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又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规模继续扩大。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方面,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已有310所高校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70余所高职高专学校招收社会工作专科学生、104所高校(研究机构)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生,每年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学生近3万人。2013年11月,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开办的社会工作学院正式挂牌成立,2014年,国家开放大学已完成《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建设规划》、《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工作计划》、学院组织架构和各部门规章制度等方案制度建设工作,学院将于2015年正式招生。2014年,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已达到20.7万人,通过3.6万人,截止到2014年,全国持证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达15.9万人,专业社工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各方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突破40万人,比2010年增长1倍。2014年3月,深圳实现了本土督导人才在全市各区的全覆盖,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现本土督导全配备的城市。目前深圳已培养本土督导人才671人,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是民政部首次组织遴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4年3月,民政部启动了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最终确定了42名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涵盖老年、儿童、妇女、流动人口、司法矫治和精神卫生等社会工作领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继续开展“中国十大社工事件”、“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和“中国最美社工”评选工作,有效提高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水平和服务热情。

    三是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持续开展。国家福彩公益金每年支持1000万元进行社会工作人才专项培训,在2014年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培训15000多名社会工作者;2013-2014年中国社工协会与香港社研中心联合举办“全国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和“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与社工组织发展高级研修班”,取得重要成效。

    服务平台和行业组织网络建设不断拓宽

    2014年,社会工作服务平台不断拓宽,行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截至2014年底,各地在相关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开发设置了11.39万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比2013年增长37.5%。2014年9月26日,第四次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社工协会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课题成果、2013-2014年度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统计调查结果,发布了《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自律公约》(讨论稿),并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与建设年”倡议活动进行总结表彰。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成立24个省级、97个地市级和168个县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

    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突破。目前全国共扶持培育了3522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比2013年增长43.6%,其中广东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770家,浙江、四川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数量突破400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服务领域和对象不断扩大,从原来主要集中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老年、儿童、婚姻家庭等传统领域,逐步扩展到防灾减灾、司法矫正、就业援助、人口计生、特殊人群等新领域。

    实务建设取得新成果

    社会工作实务建设是社会工作的立足之本和成长之基。2014年,我国社会工作实务建设更加注重本土化探索,注重实际能力提升,不断开拓实务领域。

    一是民政部首次从国家层面组织开展重大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支援服务活动。2014年9月5日,民政部启动“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首次展开全国性专业支持灾区的社工服务项目,由政府搭建平台,社会有序参与,着手组建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和中国社工协会五支援建队伍奔赴云南。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在灾区的重建过程中切实帮助当地政府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成功孵化当地的社工组织,为社工在后期重建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服务队还针对当地实际情况,组织编写了《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

    二是医务社工发展有新突破,上海市“加强医务社工和医院志愿者队伍建设,精心构建医改社会支持系统”荣获2014年度全国十大医改新举措,上海的医务社工已形成制度化、专业化、团队化,覆盖17个区县,152家医院;神华爱心行动神华爱行动项目取得新的丰硕成果,截至2014年12月25日,2014年度审批救助5,057名(白血病患儿420名,先心病患儿4,637名)。四年来在27个省(市、自治区)同77家三甲医院合作,累计审批救助“两病”儿童15,123名(白血病患儿2,141名,先心病患儿12,982名),其中河北、吉林、山东、陕西、天津全部覆盖。

    三是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扎实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项目和“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中的“西部地区受灾群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注重运用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紧密贴近受助人群的需求,得到民政部门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全国“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继续开展。协会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探索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的联动机制。并在去年9月组织召开了全国“三社联动”专题研讨会,《人民日报》刊发的《“三社联动”创新社会服务方式》被共产党员网、中社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社会工作宣传掀起新高潮

    2014年民政部首次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部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从3月18日开始,以“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为主题开展为期10天的主题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切实推动了社会工作走入社会、走进社区、走向基层。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开展了“我的社工一日”主题征文比赛和首届社会工作知识网络竞答赛,配合国际社工日宣传开启了又一轮学习社会工作知识、开展社工服务的新高潮,在全国社会工作者和行业组织中引起极大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4年是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向着“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发展方向稳步前进,深入发展的一年。2014年底,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适应形势,转型升级。更名后的联合会将开展行业调研,为政府决策服务;推进行业合作,促进行业交流;抓好理论研究,推广实务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开展评估表彰;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发展;维护会员权益,反映会员诉求;加强行业宣传,扩大行业影响;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对外交流为工作职能,实现全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联合化、职业化和行业化,为促进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方向,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这是社会工作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工作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在广大社会工作者的努力下,社会工作的专业功能和专业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的政策环境和政府领导与支持力度会得到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凸显,社会工作将为建设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摘自《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