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案例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企业募捐需重视文化背景
让公益红包飞一会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案例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公益红包飞一会儿

    这个春节,网络红包满天飞,各个基金会也是当仁不让。在这个小额现金流最为充沛的特殊日子里,基金会早准备好了各式各样的公益红包来进行公众募款。现在让公益红包多飞一会儿,好让我们有时间看清楚这些公益红包的特点。

    选择正确的平台渠道:中国扶贫基金会——有爱红包。在筹资渠道和平台的选择上,中国扶贫基金会无疑做出了正确的战略性选择。今年2月18日,腾讯公益宣布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新年送有爱红包”项目,为农村贫困地区小学生捐赠新年礼包,帮助他们实现新年愿望。由于捐赠标的物的内容金额清晰明了、赋予的内涵感人以及符合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特征,再加上富有冲击力的一组图片,使得这个活动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截止到2月24日中午12时,共有1082447人捐赠了6207320.91元的爱心红包。

    “有爱红包”选择正确的筹款平台筹款渠道,并用大数据选择捐款人群,开辟90后粘稠使用的手Q移动终端,优化精选红包项目内容,扶贫基金会这一公众筹款活动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经过了精心设计的。

    展现自身项目之美:青基会——希望红包。和中国扶贫基金会面向公众筹款的方向性不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的“希望红包”更多的是由大客户作为主要捐赠方而带动的公众筹款。以完美集团的专场来举例,该集团包了10万元的希望红包,由2万名的网友抢到,这些网友通过“我想教室里不再漏风漏雨”“我想下学期继续上学”“我想当个科学家”等三种孩子的新年愿望进行捐赠,体验了青基会三种内容完全不同的公益项目。网友捐赠完抢来的红包金额若觉得不过瘾的话,还可以自己包一个红包进行捐赠,然后分享给自己的10个好友,让他们也来抢红包进行公益项目的选择捐赠。

    “希望红包”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基金会项目展示平台和捐赠人体验平台,大家可以在捐赠的过程中了解青基会都在哪些地区进行公益活动,这对于参与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捐赠体验,同时对于青基会的大客户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公益美誉度的提升。

    充分调动个人影响力——免费午餐“抢节饭”。2月12日前夕,“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就号召全国500位公益小伙伴,组建了16个线上的冲锋队,以微信群结合微信红包的形式,把抢到的红包变成热腾腾、带着饭香的红包,捐赠给山区那些吃不上午餐的孩子们。

    按照活动规定,“参加队伍”共分为16个营,每个营第一轮的筹款目标为1万份午餐,计3万人民币(每份午餐3元)。各营在专属筹款页面发起本营的“一起捐”,筹满3万元后,自动进入第二轮,募捐活动持续88天,根据捐款速度进行排名。每天筹款最多的营队就为当天的“王牌营”,每营筹款排名第一的队员评为“红包之星”;率先突破1万份午餐的营队,给予“势如破竹先锋营”称号,突破2万的营队给予“气势如虹王牌营”称号。

    免费午餐“抢节饭”活动设计充分利用个人的影响力、个人的强社会关系,从而去中心化、调动起每一个个体的积极性、将个人的劝募能力最大化。同时,这个设计里面还有游戏比赛的成分,通过组建队伍,让个人既有集体荣誉感,又有比赛的竞争感。

    有声音的红包——“语音红包”。和平常大家常见的微信平台上的各种红包不同,今年有一款脱颖而出的公益“语音红包”也是可圈可点的。这款红包其实是个语音拜年软件,允许用户利用节日时间亲自录制一段语音祝福发给亲友或发至微信群和朋友圈。

    这个“语音红包”每传播一次,即由赞助公司支付1元钱公益捐款定向用于天津祥羽孤独症互助会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托养项目。

    “语音红包”是一款带着公益特色的互联网产品,虽然捐赠主题还找的是大客户定向捐赠,但这款产品的设计满足了参与、传播和事件这三要素,相信其传播效果会比较明显。

    通过羊年春节的公益红包之战,我们欣喜地看到,整个公益行业越来越重视公益事件的营销、公益与移动互联网传播筹资渠道的应用、公益产品的优选和项目的落地执行与反馈,让整个链条都调动起来。相信以后每年的农历春节,我们还能看到更多形式新颖、趣味性高、参与感强的游戏化的公益筹资产品。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