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寄语
   第03版:政策
   第04版:社会组织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活动
   第13版:活动
   第14版:活动
   第15版:出版物
《责任之道——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3)》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寄语

第03版
政策

第04版
社会组织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活动

第13版
活动

第14版
活动

第15版
出版物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责任之道——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3)》
从优秀到卓越:CSR的自我认知与实践

    ■ 刘京/文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的创意灵感来自于柯林斯《从优秀到卓越》一书的启发,“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的发展也恰恰见证了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常青之路。

    为了推动公益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CSR项目品牌化进程,《公益时报》从2010年开始着手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库的建设工作,并于2011年12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发布,收集优秀案例173件;2012年12月,我们又举办了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发布,收集优秀案例219件,同时出版了《责任之道——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去年,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活动升级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并提出了“助力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从优秀到卓越”的使命,我们的优秀社会责任案例库也积累案例超过600件,成为中国最大、最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库之一。

    卓越奖是一个汇聚爱心、责任和幸福的平台,在这里,我们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企业的公益项目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优秀;我们也让更多的企业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借鉴,分享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成果与经验,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共同促进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推动社会创新,完善公益模式。

    卓越奖之所以从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入手,是因为企业社会公益项目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集大成展现,最能够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程度。

    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过程就是企业认知社会的过程。我们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道德驱动。企业被动捐钱,被动慈善;第二阶段是责任驱动。企业敢于主动承担责任,每年有一定的捐赠和慈善活动。第三阶段是使命驱动。企业把社会责任融入长期战略,与利益相关方共赢发展,有科学的慈善计划;第四阶段是价值驱动。企业将自身融入社会,创造社会价值与社会共享价值,开展基于解决社会问题的可持续的公益活动。

    为了让更多责任企业进一步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前沿发展,拓展公益视野,我们每隔一年都会将收集的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进行筛选,挑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编辑成书。这些案例来自于不同的企业、项目涉及不同的公益领域、影响着不同的受助对象,基本囊括了2013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的特点。在此,我们也向所有提供优秀案例的企业表示由衷的感谢,因为每个案例都凝聚着一分来自企业的爱心,都在从不同的角度解决着社会问题,这些善举也都是值得我们尊敬和赞扬的。

    作为一家创办13的公益媒体,《公益时报》见证了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进程,我们希望通过本书深入挖掘和培养优秀的公益项目和企业社会责任案例,为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参考和帮助;为弘扬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促进更多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号召更多的企业参与公益并践行社会责任,同时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企业在推动企业在社会建设中有所建树、有所创造、有所贡献。

    (此篇为本书序,作者为《公益时报》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