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寄语
   第03版:政策
   第04版:社会组织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活动
   第13版:活动
   第14版:活动
   第15版:出版物
社工发展:关注提升 实践深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寄语

第03版
政策

第04版
社会组织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活动

第13版
活动

第14版
活动

第15版
出版物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发展:关注提升 实践深入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204年,社工领域的政策出台和官方行动相对较多,引人关注。实践上,民间社工机构也不遑多让,在各自专业探索的同时,对突发灾难、社会事件的反应更加迅速,也更有章有法有效。

    法律政策方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在2月颁布,5月实施,第一次将社会工作写入国家法规,对社会工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还有《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民政部发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以及与财政部联合发布《民政部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推动树立行业标准。2014年12月发布的《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中,也强调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儿童权利保护中的参与和重要作用。

    2014年3月18日,民政部首次组织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各地民政部门、行业组织积极响应,掀起了全国社工宣传活动新高潮。

    社会工作人才方面,2014年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首次突破20万,社会工作的知晓度持续提高。民政部2014年3月11日启动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进过严格选拔,确定了来自各地具有广泛代表性的42名领军人才,对引领社会工作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针对市场被诟病的社工待遇低问题,多地出台社工薪酬标准,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指导意见(试行)》等。

    实践方面,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成为医改亮点,医务社工重要性凸显,已形成制度化、专业化、团队化,覆盖17个区县,152家医院,是医务社工实践的典范。

    社工在灾害发生及其后续重建阶段的参与越来越深入。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9月5日,民政部首次派出5支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队伍,前往鲁甸进行灾后心理援助,自然灾害之后的社工干预走向规范化、专业化。

    此外,在2014年3月的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以及岁末年初时的上海踩踏事件等发生时,当地社工反应非常迅速,一线社工与学界专家联合,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合作,为受到伤害的公民及其家属提供及时而有效的服务。

    2014年最大的社工服务项目是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联合发起“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这是政府与社会在社会工作领域的第一个全国性合作项目,“大爱之行”项目拉动了110个专业服务机构参与,项目覆盖全国29个省市,受惠人数将逾百万。

    报道回顾

    1

    李嘉诚2000万助力贫困人群社工帮扶

    1月23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合作项目”新闻发布会。“大爱之行”项目是由李嘉诚基金会资助2000万元人民币,与民政部合作实施的全国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将以浙江、山东、安徽、重庆为重点,面向全国开展示范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高层次社会工作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社会工作政策研究与倡导。每个重点示范项目拟资助20万元,其他小额创新项目每个拟资助10万元。

    2

    3·18国际社工日专题

    在3月18日国际社工日来临之时,《公益时报》梳理当下社会工作在养老机构、医院、学校、企业、社区等不同区域服务困境人群的发展历程,力图呈现社会工作和专业社工的专业姿态,发出社工人的声音。以社工精神,服务发展中的中国社会!

    3

    社工“跳槽”观察

    2014国际社工日前后,社会工作成为舆论热点,社工流失率成为热词。上海社会工作推进会上:上海社工年流失率至少两成;深圳市推进企业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2013年流失率19.8%;东莞市社会工作发展五周年系列活动暨2014年岭南社工宣传周:流失率一直在20%左右。

    4

    社区社工新“玩”法

    北京市团市委2013年开始打造社区青年汇,第一年350家。口号是打造“一个靠谱的朋友圈,一个好玩的俱乐部”。青年汇依托基层的社区居委会、服务站、楼宇服务中心等建设,初衷是希望建成一个能够凝聚社区内青年,为其提供城市融入、交友联谊、文体娱乐、教育培训、法律心理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交流、服务的平台组织。每个区还建立了几家重点旗舰店做示范。

    5

    企业社工的东莞之路

    2013年,企业社工试点在全国展开,东莞是全国入选民政部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的唯一地级市,东莞市共有9个社工服务机构成为首批试点单位。而早在2011年,东莞市已经出台购买企业社工的相关文件,并开展试点。

    东莞市镇两级财政已向社会组织购买工会和企业社工32名,还购买了超过20个新莞人社工岗位,为在莞异地务工人员家庭及子女提供专业服务。多样化的服务使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得以丰富,情绪压力得以舒缓,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员工不同层次的需求。东莞的企业社工发展模式以及遇到的问题,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6

    禁毒,草根组织在做什么?

    2011年,新《戒毒条例》颁布,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扶持社会组织参与戒毒服务。国家层面寄希望通过一种更为柔和的途径消化一些问题。新条例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禁毒社区模式及禁毒社工的发展,但对于基层草根组织来说却尚未带来明显利好。注册难、无资金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依旧困扰着它们。同时,除了专业社工或“过来人”外,很少有人愿意涉足相关领域,全国关注吸毒人员的NGO不过十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