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寄语
   第03版:政策
   第04版:社会组织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活动
   第13版:活动
   第14版:活动
   第15版:出版物
互联思维推动公益全球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寄语

第03版
政策

第04版
社会组织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活动

第13版
活动

第14版
活动

第15版
出版物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思维推动公益全球化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国际公益圈在204年被一桶冰水浇出了新花样,借助移动互联的大背景,公益传播在这一年走出了别样的步伐,公益全民化、全球化的趋势愈加浓烈,公益慈善再不是一件件割裂的单独案例,它们互相影响、借鉴,并且在国家层面被高度重视,甚至成为了外交的重要手段。

    许多扛鼎各领域的大型基金会,在一如既往向原有目标迈进的同时,更乐于迎接浪潮,开拓新的捐赠方式、传播手段;而在年度性事件中,NGO与个人所放出的光芒也愈加耀眼,在互联网新趋势下,他们不再是绝对的弱势方。

    虽然时代浪潮催生了公益的新态势,但在全球范围内普遍不变的公益思维仍然是对商业模式的借鉴。

    报道回顾

    1

    冰桶挑战席卷全球

    “冰桶挑战”无疑是2014年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流行话题,横跨公益界、医学界、娱乐界、科技界、营销界等诸多领域。将这一桶冰水从头浇下的参与者不分国界、不分地位,连小布什和比尔·盖茨这样的政商大佬也参与其中。作为一项难以复制的公益营销案例,“冰桶挑战”将“渐冻人症”这一罕见病带入了公众视野,募集了数量可观的善款,并且成功引领了公益传播理念的创新。

    2

    盖茨基金会依然引领国际公益

    年初,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布了第七封年信。在这封年信中,比尔·盖茨与夫人力证了公益慈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打消了外界有关贫困、援助和挽救生命的误解。作为引领国际公益趋势的大型基金会,盖茨基金会一如既往地在儿童死亡率、疫苗、疟疾、小儿麻痹、艾滋病、脊髓灰质炎、农业和教育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份,基金会全球政策倡导与国别总裁马克·苏斯曼(Mark Suzman)到访北京,肯定中国在国际公益慈善领域不可或缺的地位。

    3

    中国参与公益全球化进程

    在公益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的参与感愈来愈浓重。除了广泛参与诸如“冰桶挑战”这样的现象级事件外,高到国家政府层面,低至NGO群体,都将公益交流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5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非洲四国,称赞了中信百年职校将“希望工程”的理念带到当地;同月,扶贫基金会设立公益非洲慈善基金,积极探索公益走出国门的步伐;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华期间,特地向成都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进行了捐赠;9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含香港)已成为美国大学海外捐款的最大来源地。

    4

    新型捐赠领衔美国慈善

    年初,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与妻子向硅谷社区基金会捐赠了市值9.9亿美元的1800万股公司股份,让后者跃然登上了全美社区基金会资产榜首位。美国更有多家公益机构开始对比特币等多种电子货币敞开了接收大门,新型捐赠方式的潜力不可估量。

    5

    透明化仍是关键词

    在当下中国公益圈,“透明”成为了公众评判公益组织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而在公益体系相对成熟的西方国家中,公益组织的透明现状更是机构从内而外的自律要求。为了尽可能地实现透明化,商业机构的做法也开始被引入公益界。

    6

    埃博拉肆虐非洲

    3月,西非再次爆发埃博拉病毒,感染人数过万。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人道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不受种族、宗教及政治等因素影响,第一时间赶赴当地,监控病者接触过的人群、做传染病研究、宣传防病知识、安慰病人和家属、隔离、治疗、运营救护车、对病者房屋进行消毒、埋葬死者,安抚了当地的恐慌气氛。

    7

    世界杯的公益概念

    作为2014年的全球体育盛事,世界杯的到来让足球迷为之疯狂,而一众公益组织也紧紧抓住这次良机大做营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与四年前相比,公益与世界杯的结合在自媒体应用不断成熟的今天,更显现出不可阻挡的传播力。

    8

    公益也玩“高大上”

    发达国家的富人在规划自己的慈善事业时,为降低捐赠风险、最大化公益付出带来的社会影响,通常通过三种渠道专业慈善咨询机构来寻找捐赠对象,“定制公益”开始成为许多持有良好公益理念人士的首选。

    9

    不忘商业思维

    慈展会期间,前世界妇女银行主席南茜·贝瑞来到中国,她认为,公益应借鉴商业和金融模式以解决贫困问题、实现社会价值。而许多稳步发展的海外公益机构,更是秉承了商业机构的步调,以明确的商业手段为自身融资,并借此扩大自身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