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寄语
   第03版:政策
   第04版:社会组织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活动
   第13版:活动
   第14版:活动
   第15版:出版物
2700多家非公募基金会在成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寄语

第03版
政策

第04版
社会组织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活动

第13版
活动

第14版
活动

第15版
出版物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700多家非公募基金会在成长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204年9月,在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致辞:近年来,我国社会捐赠总额稳步增长,2013年再次接近千亿元,但捐赠总量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匹配,捐赠结构跟日趋多元化的群众需求还不相适应。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和落实各项服务措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企业家依法成立基金会或设立慈善专项基金,打造服务品牌,以专业化的形式开展大额捐赠。

    截至2014年底,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已经超过2700家。2004年6月,《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打开了民间资本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大门。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发布行业发展报告—《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中指出,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领域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改善民生,非公募基金会在教育、医疗、环境、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以及文化艺术、体育等民生领域有广阔的活动空间;二是协调群体关系;三是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四是推动公众参与;五是构建社会价值观和理论。

    事实证明,虽然会有一些不规范或专业的行为,但这个中国公益链条上游年轻的社会组织形态凭借其自身优势在社会改革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道回顾

    1

    两高校基金会2013年度筹款过十亿

    基金会正成为中国高校有效动员社会资源的重要组织形式。2013年,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两家基金会年度筹款额均超过10亿元。其中,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年度捐赠收入高达14.5亿,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从2009年到2013年的5年间,共筹集资金30.92亿。

    但事实上,其发展历史并不长。1995年时,还只有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所高校基金会在民政部注册。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的颁布催生了大量基金会,许多高校基金会也应运而生。2009年10月,为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向高等学校捐赠,拓宽高等学校筹资渠道,财政部出台政策,中央财政设立配比资金,对中央级普通高校接受的捐赠收入实行奖励补助。配比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促进了高校基金会的蓬勃发展。同年,财政部就为75所高校的符合配比收入的15.6亿捐赠配比10亿元。2010年,全国各地注册的高校基金会已经达100多家。

    2

    移动互联 连接6亿村里人的梦想

    腾讯基金会携手各方战略合作伙伴,在贵州打造成第一个整村覆盖4G网络并普遍使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移动互联网示范村”,用移动互联网改变村庄生活方式,成为和谐社区下的美丽乡村,为中国乡村行政管理、文化传承、社区学习、邻里关系、城乡链接注入活力生机,并辐射影响广大中国乡村。推动更多企业和个人汇聚核心能力,实现不透支企业和个人能力的爱心资源整合,用创新的商业模式吸引政府采购,欲打造出可复制推广模式,让更多地区受益。

    3

    SEE十年:五位企业家会长与一台“公益戏”

    成立于2004年6月5日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是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环境保护组织,是会员制的非政府公益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旨在改善和恢复中国内蒙阿拉善地区生态环境,从而减缓或遏制沙尘暴的发生。2008年底,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发起成立SEE基金会,SEE基金会通过“项目资助”、“机构资助”、“绿色领导力”、“青国青城”、“SEE·TNC生态奖”等资助通道,直接投入累计超过6000万元,支持了将近400个环保公益团队的成长。

    2004至2013年这十年时间,SEE与当地农牧区社区公众、相关管理部门合作,为当地探索可推广的荒漠化防治工作模式。一片片梭梭林恢复生机,节水农业逐步推行。据了解,SEE在阿拉善当地累计开展240个项目,新增、恢复植被约15万亩,保护植被200万亩,与1500户农牧民一起创造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节约地下水近700万立方,相当于3000个标准游泳池。目前,SEE的企业家会员已经超过300人,每位会员每年捐赠10万元支持SEE协会和基金会的环境保护工作,并且参与机构治理,因为这些企业家会员的源源输入,SEE在环保公益领域的投入累计约1.6亿元。

    4

    破解公益人才和资源瓶颈

    南都公益基金会开展了两个战略性资助项目,一个是银杏伙伴成长计划,另一个是景行机构伙伴计划。前者资助草根机构的领导人或创始人,后者资助组织自身已较为成熟、正向影响行业的阶段过渡的机构。这两个计划可以说是目前公益界培养人才和培育机构的明星项目,针对的是公益界面临的两个困难:人才瓶颈和资源瓶颈。

    5

    “慈善购房”缘何实施不足半年即终止

    你购房,我补贴,最高可补贴房屋贷款的40%。这样的公益项目,由江苏一家基金会推出。2014年4月,江苏华夏慈善基金会在江苏境内多个地区推出这一“慈善购房”公益项目,补贴对象被限定为住房面积人均3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或者个人,以及在项目推广地区就业交纳社保满1年的家庭或者个人,符合地方政府保障住房购房条件的困难家庭和群体、养老群体都可以申请。革命烈属、退役军人、劳动模范、见义勇为者、优秀教育医疗工作者等人群可以优先申请。事实上,这样一个公益项目却肇始于营销公司的策划方案,项目在半年后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