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寄语
   第03版:政策
   第04版:社会组织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活动
   第13版:活动
   第14版:活动
   第15版:出版物
社会组织:做政府的合作伙伴和助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寄语

第03版
政策

第04版
社会组织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活动

第13版
活动

第14版
活动

第15版
出版物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做政府的合作伙伴和助手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203年底,国家对四类社会组织逐步放开登记,在各个社会服务领域涌现出了大量社会组织。2014年,社会组织等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成为了政府管理社会的合作伙伴和得力助手。

    多领域服务“尝鲜”

    社会组织和政府之间的互动不会使国家和社会处于一种分离、紧张的张力状态,而是使双方在互动中界定相互的关系和角色,成为政府民间粘合剂。

    重大灾害、儿童福利、环保公益诉讼等传统公益领域依然得到社会组织的强烈关注,自身机构也在服务中得到发展。新《环保法》实施使得全国近700家环保组织获得诉讼资格;鲁甸地震发生后,社会组织结盟协作并自发组建了大本营供应救灾物资……

    一些新的领域也被新公益项目“占领”。基金会和一些民非机构主办的徒步公益筹款活动异常火爆;“冰桶挑战”这样最初在国外兴起的公益项目到国内同样玩得风生水起,在筹款的同时又向公众普及了公益理念。

    自我维权意识加强

    2014年,社会组织自我维权意识持续增强。受到质疑和侵权时,不再沉默和回避问题,而是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社会组织上海禾邻社区艺术促进社诉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未获准许情况下使用其作品侵权,掀起了社会组织知识产权维权第一案。

    专业法律援助机构帮助社会组织加强法律维权人才建设。根据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中心的统计,大多数社会组织开始建立专职法务人员队伍。

    新媒体“情结”

    2014年,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迅猛发展,带来了传播革命,全社会交流更加便捷频繁。社会组织抓住机遇,开始建立自己官网、微博、微信,并对传播内容、受众群体、传播效果、专业人才进行研究细分,力求品牌传播高效有用。

    “益美传媒”、“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等一批专门从事针对社会组织新媒体传播的培训组织也逐渐增多,这些机构为社会组织提供从传播内容到效果的整体包装、服务。

    除了品牌传播外,社会组织还利用新媒体各种衍生功能促进自身发展。比如利用微信“AA”制收款功能,进行红包募款,尽管目前技术所限还只能在朋友圈和微信群进行传播,能不能作为一种长期主要的募款手段还有待观察,但显示出社会组织募款不再墨守成规,开始大胆尝试各种不同形式,满足自身募款需求。

    与此同时,公益组织从业者也比任何时候都注重互联网时代的公益募款,纷纷搭乘新媒体快车开始了公益众筹和微公益募款,“冰桶挑战”7天募款800万,“网络首善”钢子、“e农计划”等也积极行动起来。

    规范、透明仍是关键

    社会组织的公开透明一直是公众热议的话题,过去一些社会组织往往因为透明度低被公众广泛诟病。机构自身也很苦恼,并不是机构不愿意公开透明,而是缺乏有效的透明渠道和公开指标,机构公开哪些、公开到哪一步算是公开透明,公开透明的底线在哪,这些问题都有待厘清。

    2014年以来,自律吧、中国基金会中心网、中国基金会网等一批专业的信息公开团队为社会组织建立了很好公开渠道,这些机构将为公益机构的公开透明最大化视为追求目标,为社会组织晒账单打造公开标准,设定相关参数指标,逐一细化,使得公众对社会组织发展更具信任度,捐款更具参考性。

    报道回顾

    1

    公益知识产权侵权与维权反思

    上海民间NGO禾邻社一纸诉状将万科公益基金会告上法庭,声称在双方项目合作过程中对方侵犯自身拥有的《全民植物地图》著作权,并索赔2万元人民币。从出现矛盾,到对簿公堂,双方已经耗费2年多时间。《公益时报》通过多方采访还原出目前民间NGO在知识产权维权的现状。

    2

    儿童福利主任的网络化探索

    多年以来,国内外NGO组织以及志愿者群体反而是这些偏远地区儿童工作任务的具体承担者。但由于资金、人力、与政府资源对接等问题的无法克服,这些民间群体的力量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并且鲜有实现大面积网络化覆盖服务模式存续的机构。

    村级儿童福利主任“模式”实现了局部突破,覆盖了最贫困、最偏远和最边缘儿童,成为了一次由政府主导的、在儿童福利领域的创新。这个扎根村级社区的“儿童福利主任”,实现了社会服务体系中“最后一公里”的落实。

    3

    NGO从项目到机构品牌建设探路

    所谓“机构品牌”的概念最初也是来自于商业领域。在商海中,一个强大的品牌能够帮助机构获取资金、人力和社会资源,并有利于自身与其它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在非营利领域,一个强大的品牌不但能更快地树立起项目的可信度,从而带来合作伙伴和捐赠方,更能增强机构内部的凝聚力、打造外界信任、提升机构能力和实现社会影响力,这是国际上对于打造非营利品牌的一致看法。“你的机构有自己的品牌吗?”

    4

    公益众筹,你会玩儿吗?

    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公益众筹”的概念被炒得火热,但事实证明,其实际效果却很难令人满意:通过公益众筹获得的善款金额约占网络捐赠总额的1%。

    2014年8月22日发布的《中国公益众筹研究报告》显示,从筹款的金额来说,公益众筹成功项目共有164例,筹得善款669万元。同时,在去年发布的中国网络捐赠报告当中显示,全国的网络捐赠超过了5.2亿,所以这个比例仅占到整个网络捐赠的1.34%。

    5

    公益圈冰桶挑战进行时

    在“冰桶挑战”最初于美国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的时候,希望工程受助第一人张胜利与另两名受助人在某家众筹网站上发起了为罕见病公益筹措1万元人民币的项目,并向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发去短信引起“蝴蝶效应”,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表示将联合多人成立全国性“病痛挑战”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