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寄语
   第03版:政策
   第04版:社会组织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活动
   第13版:活动
   第14版:活动
   第15版:出版物
推动CSR项目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寄语

第03版
政策

第04版
社会组织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企业csr

第08版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活动

第13版
活动

第14版
活动

第15版
出版物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推动CSR项目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当下,越来越多人认可在商业面前股东的利益已经不是第一位,社会的概念往往是第一位的,无论是企业还是公益组织,有了美好的远景、激励人心的团队,就可以把握机会。一个成功的企业、伟大的企业,往往不是把握住最大的商机,而是对社会、对改善人们生活的强烈的愿望。

    为了发现那些传递正能量、使命感的公益项目,推动公益项目向常态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204年,《公益时报》一直关注着CSR领域的最新进展,报道了几十家著名企业的CSR项目。此外还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通过日常报道和活动案例收集,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民企、国企、跨国公司开始广泛深入地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并设计出有品牌、创新度高、可持续性强、参与广泛的公益项目。它们的理念、经验和创新方法,甚至为中国政府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了思路。有的企业充分结合自身资源和渠道优势,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日常运转;有的企业也将公益加上了鲜明的行业色彩;更有企业视员工的归属感与自豪感为更高价值……

    报道回顾

    1

    好未来发布教育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2014年1月8日,好未来教育在北京发布2013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从教育创新、心系学生、赢信员工、回馈社会四个维度,回顾了好未来创业以来尤其是2013年致力于的努力,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好未来2014社会责任发展目标。

    2012年9月,好未来成立了社会责任部,正式将公益列入企业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4月,好未来推出了“公益日”,好未来每名员工每年可享受一天公益带薪假。2013年8月,在好未来十周年之际,全体员工走进打工子弟学校、贫困学校支教,或是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通过全员志愿行动的方式共庆好未来生日。2013年10月8日,“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经北京民政局审批,正式注册成立。这也是教育培训行业设立的首个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的设立,预示着好未来教育在投身公益事业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好未来公益基金会旨在通过教育平台、教育创新等公益项目的实施,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资源传输给更多需要的组织和个人。

    2

    港华:承担社会责任 为乡村“捐人

    2014年2月17日元宵节刚过,杨驰、邓琳、李印三人就动身前往重庆巫溪县羊桥村开始他们为期半年的农村生活。8月17日是他们在羊桥村的最后一天,带着新的人生感悟和收获,杨驰、邓琳、李印重新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家庭生活之中,生活又步入以前的轨道。事情源于2013年年底,港华集团高级副总裁杨松坤在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刘卫华的一次交谈中了解到“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这个公益项目,随后与项目发起方北京地球村详细了解这个项目的情况,在得到集团支持后决定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中来。项目前期10个试点村都在重庆,港华在西南区域也有20多家企业,于是西南区域的这3名港华员工就以义工的身份到农村半年服务当地留守儿童。

    杨松坤表示,参与“企业捐人计划”,对于企业来说,好处还是很多的。“客观上,员工会认为企业有责任感,认同感凝聚力会加强。员工有收获,对企业来说也有好处,比如说客户理念。我们从社工的体会中感受到,我们是做服务的,客户如果看到我们会很开心地笑,证明我们的服务做得好。”

    3

    NGO组团探访蒙牛公益之源

    2014年7月17日,由中华环保基金会、IUCN中国等国内外知名NGO组织组成的社会责任参访团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探访蒙牛集团从牧场到工厂整条环保产业链,进而了解蒙牛集团的公益之源。

    相关负责人告诉探访人员,蒙牛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的资金投入,截止到2013年底,累计环保资金投入约4.5亿元,所有工厂都配备了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在线监测,处理出水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年总污水处理量达1700万吨,年消减化学需氧量约3.8万多吨,出水经过深度处理,用于厂区绿化、道路清洗以及卫生间冲厕,得到了回收利用。

    4

    19名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上岗

    2014届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典礼在北京劲松职业高中(常营校区)顺利举行。首批19名李锦记希望厨师圆满完成3年的校园学厨生活和实习工作,正式走上厨师岗位。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于2011年,每年从贫困山区招募有志中餐业的寒门青年,全额资助其在北京或成都入读国家重点职业学校的中餐专业,旨在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改写自身和家庭的命运,同时为中餐业输送青年人才。项目至今已资助将近200名青年。2011年9月,来自四川、云南、贵州、内蒙古等地区的19名寒门青年得到资助,入读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中餐专业,成为首批李锦记希望厨师。经过3年的学习和努力,他们从山里娃变成如今自信的青年厨师。

    5

    广汽丰田志愿者回访“阳光博爱”小学

    乡村教育历来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为了改变乡村教育落后的面貌,广汽丰田秉持“造车育人”的企业理念,自2007年起,持续投入资金,在全国范围实施“阳光博爱”小学项目。

    “阳光博爱”小学项目是“阳光博爱”项目的一部分。近5年来,广汽丰田以“阳光博爱”教育行动为核心,通过持续开展小学捐建、助学金捐赠、联合教育基地项目、奖学金捐赠等公益活动,覆盖爱心帮扶、专才培养、英才支持三大方向,实现孩子读书的梦想和需求,提升高校的教育质量,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阳光博爱”助学金新五年成长规划的发布,翻开了广汽丰田教育公益事业的新篇章。

    6

    雅培关注中国白内障患者

    雅培眼力健在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白内障与人工晶状体学术大会上,针对既有的角膜散光白内障疾病患者的治疗,推出TECNIS Toric非球面单焦点散光矫正人工晶体和TECNIS Multi-Focal Toric非球面多焦点散光矫正人工晶体(IOL)。

    雅培眼力健投身于中国白内障患者的治疗工作,并参与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复明手术活动及眼科医生培训项目。同时,雅培眼力健与专家团队通力合作,参与由韩红爱心基金会发起的“韩红爱心·复明中心”行动。该活动旨在为西藏、内蒙和新疆地区的眼病患者义诊、提供免费手术,培训当地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