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分享
   第06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分享
   第07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08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09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10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担当
   第11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担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基金会平台化催动团队生态化
《慈善法》与行业价值链
公众筹款,你“萌萌哒”了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分享

第06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分享

第07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08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09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10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担当

第11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担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众筹款,你“萌萌哒”了吗?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有一个新生形容词火速走红网上网下,那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萌萌哒”!一说到“萌萌哒”你的脑海里出来的形象是什么呢?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到底还有一些什么形容词语才能说清楚“萌萌哒”呢?“萌萌哒”真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吗?近二十年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希望工程”里的那个大眼睛女孩渴望求知的眼神曾让无数人为之感到心酸、揪心,于是大家纷纷解囊向“希望工程”捐赠。虽然这个主人公的形象楚楚可怜,大大的眼睛有如心灵的窗户渴望着知识改变命运,但是她并不是我们说的“萌萌哒”。而我们在街上买到的猫爪形状的冰淇凌、每日里网络媒体对国家主席“习大大”的称谓,都会让忙碌工作生活的我们感到轻松、感到可爱,觉得“萌萌哒”。

    那讲了这么多的“萌萌哒”和公益有什么关系呢?和筹款有什么关系呢?那就是那种大苦大难大拼眼泪指数的潮流已经过时啦,现在最in的公众式筹款方式就是“萌萌哒”筹款方式,在这个领域里走在最前沿的基金会就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温暖包”项目。

    在之前我曾专门撰文写了《通过“爱心包裹”学习项目型筹资》的文章,说过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品牌项目,“爱心包裹”项目拥有黄金公式,那就是:项目=清晰标的+畅通渠道+明星代言+反馈机制+延展性或可复制性。壹基金在2012年推出“温暖包”项目时,应该说是完全“借鉴”了扶贫“爱心包裹”的模式,并没有什么特别可以提及的,但是在去年开始,我发现壹基金的“温暖包”里有了一个微小但是意义完全不同的卡通玩具——一只绒毛袋鼠公仔玩具。这只公仔的出现使得壹基金的“温暖包”华丽升级,摆脱了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的实用1.0版本,一跃成为拥有人文情怀的、关注儿童身心成长的人文2.0版本。虽然貌似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包裹”里也有卡通吉祥物“抱抱”,但是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筹资产品设计,从而产生的效果也是完全不同。

    首先,同样都为绒毛玩具,但是两个基金会赋予它们的使命是不同的。壹基金“温暖包”的袋鼠公仔是一只公益实体产品,也是严格意义上的销售产品,在壹基金的天猫店上进行销售,售价是111元,扣除成本后的款项捐赠给壹基金的“温暖包”项目;而扶贫基金会的“抱抱”不是实体公益产品,无法进行实体销售,只能进行虚拟销售,即由明星拿着“抱抱”进行10元的小额虚拟销售。可预见的,未来壹基金的袋鼠公仔可以出现各种不同的版本,戴帽子的、戴墨镜的、穿不同衣服的等等变化,就像美国的芭比娃娃一样,也许到了十周年的周年庆时还会出现“复古款”,真正让公益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消费文化。

    其次,可能因为在最初定位上的不同,所以可以明显看出壹基金的袋鼠公仔更具备完全可以销售的产品的特点。无论是从产品形象的选择、设计及做工上来看,袋鼠作为玩偶设计更加符合儿童喜爱动物的心理特点,可能这是很多贫困儿童的第一件玩具,在很长的成长期里,这个袋鼠公仔都会陪伴孩子成长;而“抱抱”的设计更加抽象,更像是设计给成年人的。抛开每个产品所代表的公益理念,就单比较两个绒毛玩具来讲,袋鼠有袋有幼崽,给人一种温暖、有爱的感觉,而“抱抱”不一定有让人想拥抱的愿望。

    再次,因为壹基金的袋鼠是实体公益产品,继而带动了二次传播和购买的可能。设想一位妈妈为自己孩子的生日在壹基金买了袋鼠一只,不但给孩子买了礼物,同时还给远在贫困山区的小朋友送了一份礼物,从而使得孩子的生日过得更加有意义,当带着自己的袋鼠玩偶的小朋友上幼儿园,遇到了其他喜欢这个玩偶的小朋友,也许就会因为单纯喜欢这个玩偶而要求家长进行袋鼠公仔的购买,从而带动了壹基金的公众筹款增长。

    通过上面家长给孩子生日购买公益产品的场景式描述,这一只小小的袋鼠玩偶就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和领取温暖包的小朋友发生一种感情上的链接——身在不同环境的孩子们都拥有着同一款玩偶,自己的孩子感觉到快乐的时侯,也让另一个未曾谋面的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感受到同样的快乐。“萌萌哒”公众筹款的灵魂就是:“萌萌哒”式公募筹款是触动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链接了一些我们温暖的记忆、年少的梦想、点点滴滴的美好生活的感触和感动,是一个个触手而及的小小的幸福感,而我们愿意将这份快乐、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感传递出去,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可爱、及人生的各种美好。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